黎巴嫩內政部長努哈德·馬什努克21日説,黎情報機構協助澳大利亞挫敗一起客機炸彈襲擊陰謀。4名嫌疑人把爆炸裝置藏入芭比娃娃和絞肉機,企圖引爆一架從澳大利亞雪梨市起飛的航班。幸運的是,行李超重,炸彈被“退回”。

【行李藏炸彈】

馬什努克在一場新聞發佈會上説,策劃炸毀客機的是哈立德、馬哈茂德、塔裏克和阿米爾·哈亞特四兄弟,黎巴嫩裔,澳大利亞國籍。

澳大利亞總理馬爾科姆·特恩布爾上月30日説,雪梨警方29日晚逮捕4名涉嫌攜帶簡易爆炸裝置登機、策劃實施恐怖活動的男子。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其中兩人稍後被釋放,現年49歲的哈立德和32歲的馬哈茂德被繼續拘押。澳警方本月早些時候指控兩人犯有“計劃實施恐怖襲擊”等兩項罪名。

馬什努克説,嫌疑人的目標是上月15日從雪梨飛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扎比的一架阿提哈德航空公司航班。澳大利亞警方先前説,這起案件中,一名不知情的男子試圖把藏有爆炸裝置的絞肉機帶上飛機,這臺絞肉機是他兄弟給的。

按照馬什努克的説法,試圖把爆炸裝置帶上客機的是阿米爾,他原本打算在飛機起飛20分鐘後引爆炸彈。阿米爾攜帶兩個爆炸裝置,作為“雙保險”,分別藏在絞肉機和一個芭比娃娃中。

不過,由於行李超重7公斤,阿米爾未能按計劃把行李帶上飛機。

“由於行李超重,雪梨機場工作人員把行李退了回來,炸機行動由此失敗。”馬什努克説,計劃失敗後,阿米爾當天逃離雪梨,前往黎巴嫩,“跟蹤這一案件的黎巴嫩情報機構發現,阿米爾涉及這起炸機陰謀,而且就是試圖引爆炸彈的人”。

阿米爾隨後在黎巴嫩被捕。

【早已被監視】

馬什努克説,事實上,哈亞特四兄弟早就是黎巴嫩情報機構的監視對象。

一年多前,塔裏克前往“伊斯蘭國”在敘利亞的老巢拉卡,成為該極端組織的一名指揮官。黎巴嫩國內治安部隊自此開始跟蹤監視塔裏克和他的三個兄弟。情報人員發現,哈立德、馬哈茂德和阿米爾三每人平均住在澳大利亞,但時常前往黎巴嫩。

馬什努克説,哈亞特四兄弟計劃發動炸彈襲擊的客機共有大約400名乘客,其中120人來自黎巴嫩。他們密謀炸機,目的是懲罰阿聯酋和澳大利亞加入美國主導的打擊“伊斯蘭國”多國聯盟。

按照德新社的説法,哈亞特四兄弟中哈立德和馬哈茂德被澳方逮捕,阿米爾在黎巴嫩被捕,而塔裏克眼下仍在拉卡。

馬什努克説,就這起案件,黎澳雙方進行了大量合作。

他呼籲各國情報機構就打擊恐怖主義合作:“4名黎巴嫩兄弟決定在澳大利亞針對阿提哈德航空公司航班發動襲擊。這起事件説明,全球應當一同打擊恐怖主義。所有安全機構之間應當全天24小時進行協調,制止這種襲擊事件發生。”

【“最週密陰謀”】

路透社22日報道,澳大利亞警方當天拒絕透露有關這起炸機陰謀的調查細節。

不過,澳大利亞聯邦警方發言人在一份電子郵件中説:“我們眼下正與黎巴嫩方面就案件調查一事進行密切合作。”

這是澳大利亞自2014年提高恐怖威脅等級以來挫敗的第十三起恐襲陰謀。

澳大利亞聯邦警察副總監邁克爾·費倫此前形容這是“澳大利亞本土挫敗的最週密的一次襲擊陰謀”,這起案件中,“伊斯蘭國”武裝人員把簡易炸彈裝置通過國際貨船運送到澳大利亞。

澳移民和邊境保護部長彼得·達頓上月説,2014年以來澳大利亞共有5人死於宗教極端分子發起的恐襲。迄今大約100名澳大利亞人前往敘利亞參加“伊斯蘭國”。(劉曦)(新華社專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