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堪培拉8月22日電(記者徐海靜)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前州長、現任澳大利亞中國工商業委員會全國主席約翰·布倫比日前表示,中國經濟增長助益澳大利亞經濟。

布倫比21日在《澳大利亞人報》上發表文章説,中國的經濟增長讓外界吃驚,澳大利亞應設法更多參與其中,比如借力中澳自貿協定、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一帶一路”建設以及增加直接投資等。“更多參與中國經濟增長對澳大利亞意味著更多工作崗位,以及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更響亮的澳大利亞聲音。”他説。

布倫比説,中國中等收入人群迅猛增長,這意味著對澳大利亞高品質貨物和服務的需求越來越多。澳大利亞中國工商業委員會的一項研究顯示,今後10年,由於中國需求的增長,澳大利亞在健康、教育、旅遊、金融、建築等領域將出現100萬個就業機會。

布倫比還指出,中國正在成為科技研究和創新的引領者。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測算,中國將在2019年前後成為對科研投入最多的國家。

他認為,澳大利亞歷屆政府都談經濟轉型和保持經濟增長,在這種情況下,澳大利亞應當抓住中國提供的機會。

布倫比説,中國在澳投資幫助澳大利亞應對資金缺乏,也幫助澳企業更好進入中國。“我們應該歡迎這樣的投資,反對有些人散播的懷疑論。”

布倫比的文章駁斥了因中國經濟增速放緩而看衰中國的觀點以及對中國投資的懷疑態度。他認為中國經濟增長仍然表現不錯,並指出,儘管中國經濟減速,但是經濟體量今非昔比,而去年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約40%。

此外,布倫比援引數據指出,中國在澳大利亞的投資還處於非常低的水準,仍有很大提升空間。2016年,在所有對澳外國投資中,美國佔27%,英國佔16%,中國僅佔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