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籍土裔作家阿克汗裏于8月19日在西班牙度假時被捕,20日被釋放但不得出境。土耳其當局以其涉嫌與恐怖組織勾結及涉嫌參與1989年一起搶劫謀殺案為由,經由國際刑警組織向西班牙政府發佈對阿克汗裏的“紅色通緝令”,要求將阿克汗裏引渡至土耳其。據德國《法蘭克福彙報》網站8月21日報道稱,德外交部新聞發言人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土耳其要求引渡阿克汗裏的“請求”是“不現實的”。

德國外交部發言人21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我們無法想像,在這種情況下將德國公民引渡至土耳其。”他對土耳其的法治狀況表示擔憂,認為阿克汗裏面臨土耳其政治迫害的危險,並稱在這種情況下提出引渡要求不現實。他表示,德國政府充分信任西班牙法律。

阿克汗裏20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土耳其的引渡要求對他來説是一起政治和法律醜聞,此次經歷這對他來説是“恐怖的”,因為他原本以為在歐洲國家很安全。

另外,《法蘭克福彙報》網站還報道了眾多德國政客對土耳其與國際刑警組織濫用司法權力的看法。德國聯邦議院各方代表一致認為土耳其此舉實屬濫用國際刑警組織權力。德國執政黨基民盟(CDU)外交政策發言人哈爾特表示:“我認為,歐盟需對國際刑警組織規則以及與刑事訴訟領域合作是否符合當前法律條款進行整體考察。”但德國警察工會副主席約爾格·拉德克稱,該對此事承擔責任的不是國際刑警組織,而是執行當局。他還表示:“據我所知,土耳其當局不僅與國際刑警組織交流密切,並且還尋求與西班牙當局進行直接的雙邊對話。”

對於這起事件,歐盟委員會發言人説:“幸運的是,歐盟已經建立起法制價值觀。”同時,歐盟委員會還表示:“我們相信國際刑警組織的權力不會被濫用於逮捕批評政府的作家。”(朱夢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