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客人,歡迎光臨”,據日本共同社21日報道,為解決少子老齡化和長期通縮導致業績停滯不前所帶來的問題,日本很多商店近年來紛紛開設一個人也能輕鬆利用的單人座位或專用隔區,以瞄準單人顧客,滿足多樣化的消費者需求。

報道舉例稱,福岡市一家日本知名豬骨拉麵連鎖店就用隔斷設立了單人顧客專用空間,以“讓顧客無需顧慮周圍的視線品嘗拉麵”。據稱,此舉在女性顧客中得到的支援尤其大,現在該店顧客中女性佔據約4成,拉動了業績。而同樣開在該市的一家烤肉店則設置了用隔板分隔開的單人座,顧客用餐時“不必與他人目光相對”,這一舉措同樣備受女性顧客青睞。此外,日本的卡拉OK連鎖店還推出了單人卡拉OK專門店,就連高爾夫球場也開始推出單人也可預約高爾夫球場服務。

輿論認為,日本之所以出現商家為單人顧客進行單人服務的現象,是由於這兩年 “一個人經濟”在日本成為一種突出的社會現象。單身的人獨自吃飯、獨自喝酒,獨自旅遊等生活方式越來越多。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為多爭取顧客,日本商家便開始迎合單人顧客的需求,推出很多“一個人項目”,比如旅行社有“一人體驗世界計劃”,電影院有“一人觀影全套設備”,有些餐館還推出“一人火鍋”。在日本,不僅單身上班族越發享受獨自生活,很多宅人也喜歡偶爾去提供單人服務的商店消費,這種生活方式正促使服務業悄悄發生變化。(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