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地區發展及通訊部長兼區域、地方政府部長菲奧娜·納什17日證實,她有澳大利亞和英國雙重國籍。按照澳大利亞憲法,雙重或多重國籍者原則上不得擔任議員,身為參議員的納什眼下面臨失去議員資格境地。

納什成為今夏以來第6名深陷“國籍風波”的澳大利亞聯邦議員,也是第三名“中槍”的內閣成員,另外兩名內閣成員分別是副總理巴納比·喬伊斯、資源和北澳大利亞事務部長馬特·卡納萬,卡納萬已經辭去內閣職務。

【擔憂證實】

納什和副總理的喬伊斯的“問題”一樣,出在父親身上。

喬伊斯本月14日證實,由於他的父親出生於紐西蘭,紐西蘭政府已確認他有紐西蘭國籍。喬伊斯表示,對自己還是紐西蘭人這件事兒,他也很“震驚”。

據澳大利亞媒體報道,喬伊斯的父親出生在紐西蘭,1947年以英國公民身份來到澳大利亞,母親則出生在澳大利亞。而紐西蘭法律規定,父母雙方任何一人出生在紐西蘭,他們的孩子自動獲得紐西蘭國籍。

喬伊斯的狀況給納什“提了醒”。按她説法,她的父親出生在英國蘇格蘭,父母在她8歲時離婚,此後她和父親鮮有聯繫。父母曾告訴她,她沒有雙重國籍。她自己也認為,要有英國國籍,需要本人主動申請,而非自動“繼承”。

不過,她還是趕緊聯繫了英國內政部,諮詢國籍歸屬事宜,得到“壞消息”。納什17日在議會講話中説:“英國內政部的工作人員告訴我,由於我父親出生於蘇格蘭,因此我自動獲得英國國籍。”

納什表示,她不會辭去內閣職務,將等待澳大利亞高等法院裁定自己是否仍有資格擔任議員。

除了喬伊斯和納什,前資源和北澳大利亞事務部長卡納萬已因“國籍問題”辭去部長職務,但拒絕辭去參議員職務。

卡納萬的外祖父母是義大利人,他母親出生在澳大利亞。卡納萬稱,母親在他25歲時前往義大利領事館申請義大利國籍,“順便”也為他提出申請,而他一直不知情。

【媒體緊盯】

自7月以來,已有6名聯邦議員深陷“國籍風波”,除喬伊斯為眾議員外,其餘5每人平均為參議員。其中,綠黨聯合副主席斯科特·盧德拉姆有澳大利亞和紐西蘭雙重國籍,辭去參議員職務;綠黨聯合副主席拉麗莎·沃特斯有澳大利亞和加拿大雙重國籍,辭去參議員職務。

美聯社稱,澳大利亞媒體已在對聯邦議會中150名眾議員和76名參議員的家世展開深挖細察。澳大利亞政壇一時間人心惶惶。

評論人士稱,已有逾百年曆史的憲法不再適合多元化的澳大利亞社會。2016年人口普查結果顯示,2400萬澳大利亞人口中,大約半數在海外出生或父母親至少一方在海外出生。

澳大利亞總理馬爾科姆·特恩布爾18日力挺喬伊斯和納什。特恩布爾説,根據相關法律建議,陷入“國籍風波”的內閣成員和議員應繼續留職並行使投票權。

“我們得到非常有力的法律建議,我非常自信,法院最終會判決喬伊斯、納什和卡納萬仍有資格擔任議員。”特恩布爾説。

高等法院定於24日就喬伊斯議員資格舉行聽證會。喬伊斯的議員資格在6名議員中最受關注,因為澳大利亞執政聯盟僅靠一個議席的優勢,佔據著眾議院多數席位,從而執政。如果喬伊斯被剝奪議員資格,澳大利亞政壇格局勢必改寫。

對於喬伊斯的困境,特恩布爾指責,是澳大利亞在野黨工黨挑唆紐西蘭工黨,裏應外合搞破壞,目的就是推翻現政府。(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