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報稱中國出現“共用寶馬”:每公里1.5元 比打車還便宜

參考消息網8月14日報道新報稱,在中國近來掀起共用腳踏車和汽車的熱潮之際,有運營商宣佈將在本週推出“共用寶馬”,引起了不少消費者的興趣。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8月14日報道稱,中國這家共用汽車公司將從瀋陽起步,在當地投放1500輛“共用寶馬”轎車。寶馬加裝車載WiFi、指紋介入、人臉識別、酒精測試、智慧語音等功能。

報道稱,此外,這款“共用寶馬”不需要用戶自己加油,全部由平臺負責。“每台共用寶馬,我們都在網上都可以監控,不僅燃油有多少我們知道,就是你踩幾腳剎車,我們也清楚。”

隋宏洋透露,“共用寶馬”的收費標準是每公里1.5元(人民幣,下同),每天200元封頂,新用戶註冊即有兩次免費使用機會。同時,用戶可免費任意在瀋陽1400多個停車場的22萬個停車位停放“共用寶馬”轎車。

使用“共用寶馬”的程式和共用腳踏車類似,用戶只需掃描車上二維碼下載該共用汽車品牌的應用,註冊並上傳駕駛證繳納999元押金,找到車輛後通過應用可打開車門。進入車內需要經過兩大安全系統“檢測”:人臉視頻系統、紅外線酒精測試系統,才可將車子開走。

有消息稱,在瀋陽投放之後,寶馬會先在北上廣等一線城市進行投放,隨後還會覆蓋到全國各個城市。

報道稱,“共用寶馬”一宣佈推出,立即引起網民熱議。有人驚嘆這款新産品比搭計程車和開私家車還便宜,但也有人質疑其盈利模式和商業可持續性。

事實上,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已推出了多款共用汽車,為城市出行提供了一種新的選擇。在共用腳踏車過去兩年帶動共用經濟成為中國資本市場追逐的焦點之後,共用汽車現在更被業界視為中國共用經濟發展的下一個風口。

普華永道今年6月發表的《2017中國共用汽車現狀與趨勢報告》顯示,目前中國投入運營的共用汽車數量已經達到3萬輛左右,預計未來五年汽車分時租賃市場將以超過50%的增幅繼續發展,到2020年,整體車隊規模有望達到17萬輛以上。

報道稱,有分析認為,當前共用汽車的火熱有其必然性,因為環境發生了變化。首先,在産能過剩、製造業過度發達、閒余資本過剩的背景下,汽車價格已經驟降,過去6萬元至7萬元一輛的汽車現在3萬元就可以買到。其次,年輕一代的消費觀正在變化,他們越來越重視使用權而非産權。

  資料圖片:共用單車 新華社發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