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德國新聞網16日報道,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FR)稱,中國去年共銷售8.7萬台工業機器人,列全球第一。

IFR將於下月公佈《2017年世界機器人報告》,德媒提前披露了報告部分內容。報告稱,中國機器人行業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猛發展,正在成為全球機器人行業的領先者。2016年,中國銷售工業機器人增長了27%,達到8.7萬台,佔了全球的近1/3。同時,中國的機器人製造商正在擴大其在國內市場的份額。2018年至2020年,中國機器人的年銷售量預計每年平均增長15%到20%。

國際機器人聯合會主席喬·傑瑪稱,中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機器人市場,“從銷售和生産上都可以體現”。

電氣和電子行業近年來推動中國經濟增長。2016年,該行業銷售了3萬台工業機器人,比上一年猛增75%。售出的機器人約1/3來自中國製造商,同比增加了近120%。IFR的報告認為,這一高需求今後仍將持續下去,因為中國大型電子製造商正在為自動化投入鉅資。

報告稱,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消費者市場,各個行業正在掀起一場生産自動化的比賽。目前,中國大多數進口工業用機器人來自日本、南韓、歐洲和北美。按照“中國製造2025”戰略,中國將成為領先的高技術生産製造基地,企業機器人的數量將不斷增加。

目前,南韓企業機器人的密度最高,每萬名工人有531台機器人,美國為176台機器人,德國為301台。到2020年,中國工業機器人的比例,將達到每萬名工人有150台機器人。(記者青 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