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8月14日文章,原題:中國喜愛美國雞腳,這是良好貿易的一個配方 美國人每年吃掉90億隻雞,但不吃雞腳。而另一方面,中國南方人每年進口這一被稱作“鳳爪”的美味佳肴達30萬噸之多。這是自由貿易天堂內的絕配。

然而,這一絕佳的貿易只是在今年才得以實現。該項目便是“熟制禽肉”,或者説是罐裝和冷凍銷售的雞肉。在中國市場對美國雞腳開放的問題上,兩國走了很長一段路,而美國禽類産業也成功地向中國熟制禽肉敞開了大門。

雞腳的價格並不昂貴。事實上,對於大多數美國人而言,它們毫無價值。但對於利潤低下的美國肉雞養殖業而言,將大批凍雞腳賣到中國,與直接在美國市場扔掉相比,仍然有很大的區別。多年來,中國市場因禽流感和其他疾病而時斷時續地對美國産禽肉關閉,這就造成走私者生意猖獗。儘管這對於廣東美食者而言沒有什麼,但卻可以改善美國雞肉加工廠的利潤。

美國雞肉生産商提出要將貿易集中在禽肉上,它們已經被冷凍送往中國,然後被烹飪和罐裝,並運回美國(航運和能源成本很低,中國的勞動力成本也遠低於美國罐裝行業工資水準)。這是一石二鳥的做法。它既滿足了北京要在食品加工行業創造就業機會的訴求,同時也保護美國産業免受中國禽肉産業的競爭。業內人士預計,美國向中國禽肉産業敞開大門將會使中國的禽肉産業增速提高5個百分點。

儘管在談判期間,雙方仍有許多分歧——如在食品安全規定上,但雙方在能給彼此帶來互惠的貿易上選擇了互相理解與妥協,而這正是好貿易的配方。(作者露西·霍恩比,王曉雄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