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美國總統特朗普 新華社記者殷博古攝

  資料圖:美國總統特朗普 新華社記者殷博古攝

英媒稱,在特朗普下令貿易談判代表對中國智慧財産權制度展開調查之際,正在爭取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官員試圖淡化貿易緊張。

白宮緊急安撫中國

據英國《金融時報》8月14日報道,特朗普于14日簽署總統備忘錄,欲讓其最高貿易談判代表研究對中國智慧財産權制度展開調查的事項。

報道稱,此舉可能導致美國在一年內對中國輸美商品施加關稅和其他限制,很多人認為,這可能是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爆發貿易戰的第一步。

特朗普的國家安全顧問赫伯特·雷蒙德·麥克馬斯特13日表示,美國無意挑起貿易衝突。

“關鍵詞不是‘懲罰’,而是有效競爭,要求公平互惠的經貿關係,不僅限于中國,對所有國家都是如此,”他向美國國家廣播公司表示。

分析人士擔心,14日的貿易舉動和圍繞中國的混雜資訊,反映出特朗普政府缺乏一套與北京方面打交道的戰略。

特朗普發出的在貿易問題上對中國採取行動的威脅,迄今沒有帶來什麼具體行動——他推遲了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簽的決定。

據高級官員們表示,就連14日的舉措也可能無法在2018年之前帶來什麼實際行動,對中國智慧財産權實踐進行調查可能耗時長達一年,並且包括與北京方面談判。

對華貿易戰對美無益

另據新加坡《聯合早報》8月14日報道,美國政府或對中國發起貿易調查。多位美國專家表示,這種單邊主義舉措只是“政治上的權宜之計”,無益於解決美國經濟問題。

美國中國問題專家庫恩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此舉無益於解決美國經濟問題。短期來看,少部分美國人可能受益,但長期來看,美國經濟將受損,因為這可能阻礙美國經濟朝更可持續的方向發展,“這將是一種倒退”。

庫恩認為,對中國發起貿易調查只是“政治上的權宜之計”,因為特朗普競選時曾承諾支援者將為他們找回就業。

庫恩説:“但抨擊中國並不會讓問題得以解決,而是需要對工人進行再教育,使他們適應自動化時代的新工種。”

美國巴克內爾大學政治學與國際關係教授朱志群認為,一般來説,世貿組織成員應該在世貿組織框架下,而不是基於某一成員自己的法律來解決貿易爭端。美國如果對中國啟動“301調查”,便是將國內法律淩駕於國際法之上,“這將進一步損害美國的國際形象”。

他説,如果美國採取單邊主義行動,最終受影響的是中美雙方的消費者和企業。“這是一個雙輸的選擇。在全球化時代,中美經濟相互依賴,經濟制裁無法解決貿易爭端。”

美企在華前景好

據台灣“中央社”8月14日報道,華府與北京之間的貿易緊張可能正升高,但美國大型企業發現,中國大陸仍是他們今年獲利增長的可靠來源。

台灣“中央社”援引路透社報道稱,無論是販賣建築裝備、半導體或咖啡,許多主要美國企業最近幾週獲得報告顯示,他們第二季在大陸獲得更佳的利潤和營收。

報道稱,這些美國企業受惠于中國大陸近乎7%的經濟增長、美國數次調整利率、中國大陸樓市蓬勃,以及美元下滑使美國出口更具競爭力。

相關報告顯示美國企業整體上在中國大陸仍都有更佳的前景。

儘管目前中美關係出現一些負面因素,上海美國商會一份7月的報告顯示,相較一年前的76%,現有82%在中國大陸的美國企業,預期今年營收會增加。

美國銀行主題式投資負責人昆蘭説:“對許多美國貨品與服務業而言,中國大陸一般而言仍是一個增長的市場。大陸消費者在大陸自身的增長上也扮演更大的角色,對許多美國企業而言在組合性成長上是很正面的轉變,他們提供消費者貨品與服務,而非去蓋摩天大樓。”

晶片産業部分,根據高盛集團資料,85%的銷售額來自位於中國大陸的思佳訊公司,拜中國大陸手機製造商華為之賜,第三季的財務盈收可望增加20%。

而獲利約三分之二位於中國大陸的無線通信研發商高通公司表示,他們公司上月在中國大陸仍保有很好的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