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片:6月8日,參觀者在科博會上體驗虛擬現實設備。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資料圖片:6月8日,參觀者在科博會上體驗虛擬現實設備。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韓媒稱,南韓資訊通訊技術振興中心(IITP)日前面向5287名專家進行問卷調查,對南韓ICT産業(資訊、通信和技術)競爭力進行綜合評價,于8月13日公開結果顯示,南韓ICT産業競爭力最強的領域是移動通訊和廣播影視。

據南韓《亞洲經濟》8月13日報道,美國作為ICT産業研發的先導國家,在各領域技術水準上均領先南韓,兩國平均差距為1.5年。歐洲和日本在ICT産業技術競爭力上與美國的平均差距分別為0.8年和0.9年,中國為1.7年。

按照去年的標準,南韓的移動通訊技術落後美國0.6年,在各領域中與美國的技術差距最小。受訪專家認為,去年10月,南韓在全球率先實現了5G試驗通話,並已啟動商業化進程,展現了南韓在該領域的一流競爭力。

專家認為,南韓ICT産業中發展速度相對較為緩慢的領域是衛星觀測感應和頻率共用技術,與美國的差距達到2.1年。主要原因是衛星運載火箭發射等開發宇宙的經驗相對不足。

報道稱,人工智慧和雲技術被看做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核心競爭力,南韓在這一領域落後美國1.9年,中國在這一領域技術水準超過南韓,與美國相差1.8年。

南韓資訊通訊技術振興中心負責人表示,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三星電子、SK電信、Naver、Kakao等主要IT企業開始陸續擴大在人工智慧領域的投資,但投資規模和技術競爭力與其他外國知名企業相比仍存在較大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