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國特朗普政府向聯合國遞交了退出《巴黎協定》的文書,再次引發國際社會強烈不滿。與此同時,特朗普強調,如果《巴黎協定》能夠變得對美國有利,將會考慮重新協商加入協定。

美國遊移不定的態度,讓國際社會越來越傾向於認為,世界不能指望美國解決氣候變化造成的生存威脅。《美國退出將氣候變化領導權交給了中國》,西班牙《先鋒報》日前在這篇文章中指出,美國的退出只會讓更多國家堅定留下來的信念,面對這種背棄有利於人類福祉的行為,中國已經做出了讓國際社會安心的反應。

“應對氣候變化的領頭人”

對於全球氣候治理行動而言,美國退出《巴黎協定》無疑是一記重擊。如英國廣播公司所説,《巴黎協定》在應對全球變暖的過程中非常關鍵。在上月舉行的G20漢堡峰會上,美國在氣候變化上的立場已經導致會議出現分歧。

2015年12月,《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近200個締約方在巴黎氣候變化大會上達成《巴黎協定》。2016年11月,《巴黎協定》正式生效。這是繼《京都議定書》後第二份有法律約束力的全球氣候協議,為2020年後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做出了安排。

如今,美國執意離去,讓這個有關全球氣候變化的前所未有的國際合作進程蒙上陰影。“眼下,一些國家不如説更傾向於採納美國對於《巴黎協定》的態度。”在這樣的擔憂下,德國之聲電臺網站將期待的目光轉向中國:“希望中國能夠鼓舞更多國家參與到氣候保護中來。”持相似觀點的,不止是德國之聲電臺。“先鋒”,這是不少外媒認為中國在推動《巴黎協定》中可以扮演的新角色。面對美國轉身而去的背影,誰來繼續扛起應對氣候變化的大旗?中國成為國際社會青睞的最佳選擇。

法新社稱,今後,在沒有美國的情況下,國際社會將希望寄託在了歐盟和中國的身上,希望兩者成為應對氣候變化的領頭人。

“在全球拉響警報的背景下,很多國家都以長遠目光做出了負責任的反應。”西班牙《先鋒報》特別關注到中國在美國退出《巴黎協定》之後的表態,“中國積極表示將減少碳排放併發展新能源,或可彌補美國留下的責任空缺。”

6月2日,就在美國宣佈退出《巴黎協定》當天,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布魯塞爾舉行第十九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

“歐盟和中國將取代美國擔當起全球領導者的角色。”西班牙《阿貝賽報》認為,這是此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釋放出的重要信號。“這其中的重要基礎是特朗普宣佈退出《巴黎協定》,而歐盟和中國明確表示繼續支援該協定,以此避免其他國家效倣華盛頓的做法。”

此後,國際社會對於中國的期望值始終沒有降低。近日,美國《政治報》網站刊發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副研究員理查德·高恩的文章稱,鋻於特朗普退出《巴黎協定》等行動,聯合國內外出現了一股親華熱潮,國際官員都暗自表示,是時候讓中國發揮更大的領導作用。

“氣候保護的最大支援者”

這份期待並非憑空而來。

正如德國學者弗蘭克·澤林在德國之聲電臺網站刊文所稱:“中國通過努力,已經成為氣候保護的最大支援者之一,並且在這一領域的投資最多。”

英國《獨立報》日前刊文直言:“特朗普似乎以毀滅地球為樂,現在只有中國和印度可以拯救我們。”該報稱,此前一段時間,世界上人口最多的這兩個國家被視為氣候變化全球協議取得進展的障礙,但現在,情況在發生變化。尤其是中國,這種變化尤為明顯。“此前,中國同意與奧巴馬進行談判,並最終形成了《巴黎協定》。中國與美國一道,排放的二氧化碳佔全球總排放量的44%。奧巴馬説,美國會立即採取減排行動,目標是到2025年減排28%,而中國則表示會設法確保本國的排放量在2030年達到峰值,然後開始回落。此後,中國加大了行動力度。”

近年來,中國在節能減排、應對氣候變化中的努力有目共睹,也讓國際社會投來更多認可與讚賞的目光。如法國BFM電視臺評論所稱:“中國將因在氣候治理領域的領導作用而加分。”

西班牙《先鋒報》指出,最近3年,中國的煤炭消費已經減少,預計這一數字還將緩慢下降。“中國做好準備超額完成《巴黎協定》制定的目標。”該報稱,這在5年前是完全無法想像的,因為當時火電站還被中國視為滿足供電需求的必要條件。而現在,中國已經走上迎接挑戰的道路。“這與美國政府退出《巴黎協定》的做法形成鮮明對比。”

美國《紐約時報》也認為,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已經邁出了大步伐。該報關注到,中國在連續三年減少煤炭用量的同時,還在不久之前取消了超過100個煤炭發電廠的計劃。“另一個令人鼓舞的事實是:2016年,電動汽車的銷量在中國躍升了70%,這很大程度上得益於政府的慷慨支援。”

法國《回聲報》同樣關注到中國新能源汽車的發展情況。該報稱,為了達到《巴黎協定》規定的全球氣溫升溫幅度控制在2攝氏度以內的目標,到2040年全球將需要6億輛電動汽車。而中國是全球電動汽車行業發展的領跑者,2016年中國銷售電動汽車的數量,幾乎是全球銷售總量的一半。

“中國已經從一個沉默寡言的污染大國變成了綠色經濟的支援者。”如今,這是中國在不少外媒眼中的新形象。

“中國經驗可被多國效倣”

對於中國深化致力於綠色未來的信心,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約瑟夫·施蒂格利茨稱讚道:“這是正確的決策,對地球和經濟而言都是正確的。”中國在綠色發展中的堅定姿態,贏得世界越來越多的認可,中國的成功經驗,也為世界提供了一份有價值的借鑒。

今年6月,一則中國媒體的報道吸引不少外媒的注意:6月17日至23日,青海省首次靠水力、風力和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為全省供電一週。“直到不久前,全世界對替代能源能否完全滿足人類需求還存在不少質疑。”俄羅斯報紙網刊文稱,中國創造的這一“綠色紀錄”證明,綠色能源不是遙遠的未來,而是已經來臨的現實。

事實上,早在去年,英國《金融時報》就注意到,在2016年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中國領導人在向海外來賓描述中國“十三五”規劃中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時,講得最多的是“綠色”。“這明顯表明中國未來的增長側重於綠色發展。”

該報引述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教授尼古拉斯·斯特恩的觀點稱,中國希望在發展綠色技術的競賽中領先於美國和其他國家,並向世界表明,氣候措施和經濟增長並行不悖。“中國今天的成功經驗,可能很快被許多國家效倣”。

“過去幾年,中國在電動車銷售、可再生能源産能方面超過了美國”。美國連線雜誌網站稱,今年上半年,中國又宣佈將投資3650億美元繼續推動這一進程,“這種投資令中國處於領導世界清潔能源的黃金地位”。

香港《南華早報》也在一篇題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可以領導世界走向更加綠色的未來》文章中提醒讀者,可以思考中國作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支柱的可能性。該文指出,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簽署的各種基礎設施項目和貿易協議已經具體表達了各種綠色目標和安排。而且,一些綠色項目已經在成形。比如,今年,在孟加拉國、印尼和哈薩克各地,亞投行建議的“一帶一路”項目的大部分都同可再生能源或提高能效有關。

不止如此。7月29日,第六屆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在中國內蒙古鄂爾多斯的庫布其沙漠舉辦。俄羅斯塔斯社稱,與會代表普遍認為,作為世界上第一個得到大規模成功治理的沙漠,庫布其沙漠的治理模式將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防治荒漠化的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庫布其模式的綠色發展理念和可持續發展經驗,更可為全球涉及20多億人口的荒漠化地區的和平開發提供治本良策。

“環境學者相信,這給了中國一個帶頭在適應氣候變化的地方工作並留下綠色發展記號的機會。”南非《獨立報》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