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片: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地區夜景 新華社記者 王建華攝

美媒稱,一項新調查發現,中國是世界上最樂觀的國家,有87%的受訪者認為,自己的國家走在正確的軌道上。

據美國合眾社8月7日報道,益普索公共事務調查發現,在被調查的27個國家中,七個國家超過一半的國民對國家目前的狀況持積極態度,中國是其中之一。中國比例最高,緊隨其後的是印度(74%)、沙烏地阿拉伯(71%)、南韓(66%)、加拿大(58%)、俄羅斯(57%)和塞爾維亞(51%)。

報道稱,排在榜單最後的是墨西哥,只有8%的受訪者認為,自己的國家走在正確的軌道上。

美國排名第十,只有43%的受訪者持積極態度。但美國的排名略好于德國人(42%)和以色列人(41%)。

然而,當把目光投向整個群體時,可以看到整個世界的人們都不太樂觀。全世界只有40%的人對自己國家的發展方向感到樂觀。包括法國(35%)、瑞典(32%)和英國(28%)在內的幾個歐洲國家在國民樂觀度排名榜單上均處於後半部分。

焦慮的主要原因似乎源於經濟。人們最擔心的三個問題是失業、金融/政治腐敗、貧困和社會不平等。在人們擔心的問題中,犯罪和醫療排名第四和第五。

報道稱,然而,各國國民首要擔心的問題大相徑庭。例如,大多數匈牙利受訪者(70%)表示,獲得醫療是他們最擔心的問題,而67%的墨西哥人説,犯罪和暴力是他們主要擔心的問題。全世界只有四個國家的受訪者表示,醫療是他們首要擔心的問題。除了匈牙利,這些國家分別是波蘭(52%)、美國(39%)和加拿大(36%)。在西班牙、南韓和義大利,60%以上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最大的擔憂是失業。(編譯/王惜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