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利益》8月2日文章,原題:美國不應為印中爭鬥叫好

目前,中國和印度在喜馬拉雅山邊境的緊張正不斷升級,而巴基斯坦也在遭受新一輪的政治不穩定。華盛頓一些戰略家對於北京側翼再起衝突感到幸災樂禍,認為這樣就會消耗捲土重來的中央王國的力量。

實際上,華盛頓一直以來都有人主張在中國難控制的西部邊陲煽風點火,以此來遏制中國對東面或海上可能存在的任何野心。然而,這種觀點短視得可怕。

我們從前領教過,在南亞和中亞玩地緣政治遊戲給美國國家安全帶來的災難性後果。如今,主張深化美印戰略夥伴關係的人在五角大樓日漸得勢。最近的“馬拉巴爾”軍事演習已成為新德里與東京、華盛頓充當“三個火槍手”遏制噴火中國龍的一個有力象徵。難怪中國評論員再度把此類演習解讀為針對北京。

與此同時,華盛頓越來越把阿富汗的問題全部怪到(北京的盟友)巴基斯坦頭上。這一切看起來,仿佛南亞越來越被吸入超級大國的角逐當中。這種結果對地區絕非好事,也與美國的國家利益不符。

華盛頓和新德里非但不應一味反對中國在南亞影響力的擴大,反而應該客觀研究中國-巴基斯坦往來的細節,並思量這些關係如何在多數情況下是惠及全球安全的。

如今,中國和印度再度在喜馬拉雅山冰川地帶對峙。美國必須抵制對這起潛在危險衝突火上澆油的衝動——即便一些美國(和全球)軍火商會從中印軍隊對抗升級中獲利。向阿富汗扔更多炸彈、派出更多特種部隊,也不會産生任何實質進展。

實際上,華盛頓動輒把阿富汗等地區問題歸咎於他人的做法,不太可能解決任何基本戰略難題,並有可能造成地區總體戰略態勢的緊繃。

另一方面,中國的“一帶一路”宏偉規劃正為阿富汗、巴基斯坦(以及整個地區)帶來真正發展和進步的希望。就連最頑固的美國對華鷹派都不得不承認北京在地區的合法安全利益。(作者萊爾·戈德斯坦,陳俊安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