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克裏斯蒂娜·拉加德説,如果中國等主要新興市場的增長勢頭持續,且在IMF投票權中得到反映,IMF總部可能在十年後遷往中國北京。

拉加德24日在美國智庫機構全球發展中心發表上述言論。拉加德説,隨著主要新興市場的經濟體量和影響力增加,IMF需要增加它們的話語權。

拉加德説:“這很可能意味,如果我們在10年後舉行這場對話……我們可能不會坐在(美國)華盛頓,我們的對話可能安排在北京總部。”

IMF總部設在華盛頓,因為美國持有IMF最大份額。根據IMF規定,總部必須設在份額最大的成員。

IMF成員出資比例通常依據經濟規模決定。共同社中文網站25日提供的數據顯示,美國以17.46%的出資比例居首,其次為日本6.48%。

自1945年成立以來,IMF總部一直設在華盛頓,由歐洲人掌管。世界銀行則一直由美國人掌管。

IMF2010年同意改革管理架構,讓新興經濟體發揮更大影響力,使中國成為第三大成員。美國是唯一在投票權中佔控制權重的成員,意味IMF任何重大改革必須獲美國批准。

由於未獲得美國國會批准,原定於2012年落實的改革方案一拖再拖。直到2015年底美國國會批准後,這一方案才生效。

這並非拉加德第一次提及IMF總部落戶北京的可能性。

2014年6月,拉加德在英國倫敦説,如果有朝一日IMF總部設在北京,“我不會吃驚”。不過,拉加德並未給出IMF總部遷往北京的具體時間表。

拉加德當時説,總部落戶中國的國際組織並不多,這與中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極不相稱。(卜曉明)(新華社專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