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片:7月4日,上海到北京的D312次列車駛入北京南站。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據《印度教徒報》網站7月23日報道,北京南站是一座嶄新的建築,總是擠滿南來北往的旅客。一些趕火車的人腳步匆忙地前往上層的出發大廳。上火車前,有人在位於地下一層的餐飲區忙著填飽肚子。許多餐廳提供麵條和餃子,這是許多中國旅客首選的主食。對於外國旅客或是經常出國的中國人來説,在某個角落總會尋到星巴克或賽百味。

報道稱,這裡的客流量如此之大並不令人吃驚。這個火車站是讓中國為之自豪的高鐵的運營中心。

經過快速安檢後,北京南站的旅客進入一個大廳,這裡有巨大的顯示屏,上面用英文和中文顯示了列車的出發和到達時刻。下一步是前往像機場登機口一樣的檢票口。在那裏,車站工作人員會引導乘客前往上車的站臺。

在站臺上,剛看到亮閃閃的白色列車上充滿現代氣息的圓錐形火車頭那一刻,過去沒坐過高鐵的人免不了要心跳加速。火車開動後,約9個小時就可以到達廣州這個距北京2300公里左右的沿海貿易和製造業中心。上海距北京不到1350公里,5小時左右就可到達。乘車期間,乘客可以在筆記型電腦或平板電腦上工作,聽聽音樂或者在舒適的空調環境下欣賞窗外的風景。更好的是,他們還可以去更為寬敞的就餐區——花大約80元錢買一壺綠茶。許多人説,花這些錢得到一個寶貴的位子不算貴,這裡供應多種多樣的食物和飲料,還有軟座以及桌子——具備了理想辦公環境所需的所有條件。

報道稱,近年來,中國的高鐵線路將國內的政治和經濟核心區與像新疆烏魯木齊和雲南昆明這樣的邊遠地區連接在一起。它們之間的區域被編織進這個迅猛發展的網路中——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鐵路網。最近,隨著從北京到上海的“復興號”列車的啟用,中國的高鐵技術跨過了另一道門檻。“復興號”列車使用的是中國本土技術,時速可達400公里。

報道稱,中國的“和諧號”列車從2007年開始投入使用,基於日本、德國和法國的技術。“復興號”的亮相被外界視為具有象徵意義。“復興”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口號相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