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會一個小時,問題大多涉及印中洞朗地區對峙,20日下午的印度外交部記者會儼然是“印中專場”。“印中間各層級對話從未關閉”“印度努力以外交手段和平解決當下爭議”……雖然有記者抱怨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巴格雷這些回答都是“外交辭令”,然而大家仍然樂此不疲,會後圍著他又追問了20分鐘。

出現這種情況並不令人意外,近一個多月來,中印邊界對峙一直穩居國際新聞熱點位置,兩國官員也在不斷喊話。繼印度外長斯瓦拉吉20日稱“印中軍隊都後撤才公平”後,有印度執政黨議員21日再拋出“改變洞朗地區現狀威脅印度利益,印方不能撤軍”言論。

中國外交部此前已一再強調,印方應立即將所有越界邊防部隊撤回邊界線印方一側,這是解決當前事件的前提和基礎。21日,印度多家媒體轉載本報當天的社評文章,關注中國媒體對印方發出的“軍事警告”。

印度外交部每週四舉行例行記者會。在中印局勢緊張的情況下,印度主流報刊20日均派記者出席,電視臺更是派“招牌主持人”參加,希望獲得發言人巴格雷的關注。發佈會開始後,巴格雷簡短説了幾句開場語就把之後近一個小時的時間都留給記者發問。在多達20個提問中,有超過2/3的問題涉及中印洞朗對峙,其中有關兩國正在哪個層級進行何種交涉的問題最多,而巴格雷的回答一再強調“對話大門從未關閉”“印度努力和平解決”等。巴格雷還被問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洞朗問題上一直措辭強硬,印度方面對此有何反應”,他的回答是:“我無權評價別人的表現。”

《環球時報》記者注意到,當有印度記者問起“印度外長20日説國際社會都支援印度在洞朗問題上的舉措,請問‘國際社會’有哪些”時,巴格雷對此顯得知之甚少,只含糊地列舉了美國、日本、澳大利亞等國。

圍繞中印對峙,美國國務院最新表態是在21日。美方發言人説,美國一直密切關注局勢發展,美方希望中印雙方進行直接的對話,來緩解緊張局勢。

對於巴格雷20日在記者會上的一系列回應,在場記者看上去不太買賬,進而有記者從英語換成印地語發問,試圖獲得更準確的答案。不過從他們的反應來看,對回答仍舊不滿意。會後,有印媒記者抱怨,巴格雷的説辭和兩個星期前沒什麼兩樣;但更多記者將巴格雷團團圍住繼續提問,這種你一言我一語的“群訪”至少又持續了20分鐘。

環球時報駐印度特約記者 葉文潔環球時報記者 張倍鑫任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