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華盛頓7月21日電 白宮副新聞發言人莎拉·桑德斯21日宣佈,新聞發言人肖恩·斯派塞辭職,總統特朗普任命安東尼·斯卡拉穆奇為白宮通訊聯絡辦公室主任。隨後斯卡拉穆奇稱,桑德斯將擔任新的白宮新聞發言人。

桑德斯當天在白宮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宣讀了特朗普關於斯派塞辭職的聲明。特朗普對斯派塞的工作表示感謝,希望他能繼續獲得成功。

白宮發言人斯派塞(資料圖)

  肖恩·斯派塞(資料圖)

同時,桑德斯還宣佈了特朗普對斯卡拉穆奇的任命。特朗普稱斯卡拉穆奇是其非常尊重的人,他的加入對本屆政府非常重要,並稱他將領導其團隊協助實現特朗普議程上的關鍵環節。

斯派塞當天下午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我很榮幸為特朗普總統和這個偉大的國家服務,我會繼續我的工作直到八月份。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斯派塞稱特朗普希望他留任,但他想給特朗普和新的團隊一個全新的開始。

華盛頓早就有特朗普對斯派塞不滿的傳聞。在新總統就職第一天,斯派塞就曾因出席就職典禮的觀眾規模與美國媒體發生衝突,此後在處理特朗普解雇前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及“通俄門”等事件中也被視為進退失據。

自從白宮通訊聯絡辦公室主任邁克·達布奇于5月辭職後,斯派塞也兼任部分通訊聯絡辦公室主任的職責。不過近來白宮新聞發佈會多由副發言人桑德斯主持,斯派塞最近一次主持白宮新聞發佈會是在7月17日。

多家美國媒體報道,斯派塞辭職是因為對特朗普任命紐約金融家斯卡拉穆奇為白宮通訊聯絡辦公室主任不滿。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引用匿名消息稱,斯派塞對斯卡拉穆奇能否勝任這一職務表示懷疑。據稱,特朗普與斯卡拉穆奇相交多年,20日斯卡拉穆奇曾在白宮與特朗普及女兒伊萬卡會面。

斯卡拉穆奇目前是美國進出口銀行的高級副總裁。此前,他曾為2012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籌款。在2016年大選中,他曾先後為威斯康辛州州長斯科特·沃克和前佛羅裏達州州長傑布·布希籌款,後來才加入特朗普競選陣營,並在特朗普勝選後在其過渡團隊任職。

斯卡拉穆奇21日在白宮新聞發佈會上對斯派塞的工作表現大加讚揚。在被記者問及斯派塞的辭職是否與其任命有關時,斯卡拉穆奇説自己與白宮任何職員都沒有摩擦或衝突。

據《時代》雜誌網站稱,白宮幕僚長普裏伯斯、首席戰略師班農等都反對特朗普對斯卡拉穆奇的任命。但斯卡拉穆奇當天則在發佈會上表示自己與普裏伯斯親如兄弟。

另據《紐約時報》,此前斯卡拉穆奇因為利益衝突問題一直未能進入白宮任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