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7月21日電 財富中文網于20日晚與全球同步發佈最新的《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其中有115家中國公司進入世界500強,中國公司入榜數量連續第十四年增長。

另外,美國今年有132家公司、日本有51家公司進入世界500強。

其中,位居榜首的是沃爾瑪,沃爾瑪已經連續四年排名第一位,2016年營業收入達4,858.7億美元。前三陣營中的其他兩家為中國公司——國家電網和中石化,中石油和豐田汽車分列第四和第五。即中國企業拿下了今年世界500強前五強中的三個席位。

在利潤榜上,前五名除了排在第一位的蘋果公司,其餘均為中國的商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農業銀行和中國銀行。按總資産,中國工商銀行則排名第一位。在凈資産收益率(ROE)榜上,中國公司中排位最高的是華為、美的、騰訊、吉利和萬科,其中美的是去年第一次進入《財富》世界500強的中國家電企業,今年依然是唯一一家該行業上榜公司。

中國上榜公司數量連續第十四年增長,今年達到了115家。10家中國公司首次上榜,分別是:安邦保險集團、恒力集團、陽光金控、阿里巴巴、碧桂園、騰訊、蘇寧雲商、廈門建發集團、國貿控股集團和新疆廣匯。新上榜公司最多的行業是貿易,其次是兩家來自網際網路服務和零售的公司——阿里巴巴和騰訊。碧桂園是唯一新上榜的房地産企業。

從中國上榜企業的行業分佈來看,除了金融業,最多的行業主要還是能源、煉油、採礦、房地産、工程與建築公司,不像日本上榜公司更多來自具備創新能力的行業。不過,今年值得一提的是:隨著阿里巴巴、騰訊上榜,加上去年首次上榜的京東,全球6家網際網路服務大公司中國和美國各佔一半。美國的三家為亞馬遜、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以及今年新上榜的社交媒體巨頭Facebook。

《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一直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最著名、最權威的榜單,被譽為“終極榜單”,由《財富》雜誌每年發佈一次。去年,上榜公司的總營業收入、凈利潤總和以及入圍門檻均有11%左右的下降。今年,這三個指標均有小幅回升,其中:上榜500家公司的總營業收入小幅增長至27.7萬億美元;凈利潤總和增長約3%到1.52萬億美元;入圍門檻則增長了3%,回升到了216億美元。(陳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