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稱,美國前駐華大使博卡斯15日稱讚中國開拓進取的精神,他認為中國使用網路支付的熱潮是中國超越美國的一個典型領域。

據美國《福布斯》網站7月17日報道,博卡斯對中美關係做出了總體樂觀的評估,並提出了關於美國公司如何能夠在中國取得成功,以及中國企業如何能走進美國的建議。

報道稱,博卡斯是在上海舉行的年度金融科技大會上發表上述講話的,這次會議吸引了2000多人參加。在為期兩天的活動中,發言者們預測了科技對銀行業、數據收集、監管和欺詐等領域日益擴大的影響力。除了博卡斯之外,與會者還包括《區塊鏈革命》作者亞歷克斯·塔普斯科特、中國監管機構官員以及包含阿里巴巴集團旗下螞蟻金服在內的中國企業的高層管理者。

報道稱,在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唐納德·特朗普當選後,博卡斯卸任駐華大使。他表示,作為美國在北京最高級別的外交官,這是他“有史以來最好的工作”,他很高興能回到中國。他説,這種樂觀情緒是會傳染的。他表示,中國人對未來比美國人更樂觀。

博卡斯説,中國的支付系統,特別是金融技術的發展,是展現樂觀和活力的一個很好例子。他表示,中國正在超越美國和其他發達國家使用的標準支付系統,廣泛的線上支付取代了現金和信用卡。

他説:“蘋果支付正試圖在美國成為一種公認的支付方式,但是它的發展速度非常慢。”博卡斯表示,與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的新興支付體系相比,它處於不利地位。為什麼?因為像銀行和信用卡公司這樣的老牌機構雖然仍然有用,但很快就會被其他亞洲國家的新創新技術所取代。”

他説,該行業的進步對個體公司來説意義重大,因為它減少了中間環節。

博卡斯説,中美關係是牢固的,這是建立在兩國的貿易、投資和旅遊基礎上的。他鼓勵那些希望在中國做生意的美國人來訪問這個國家,反之亦然,希望在美國做生意的中國企業去看看美國。(編譯/王天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