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7月18日訊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以下是本次記者會答問實錄:

問:據報道,名為“被封存的記憶不再讓南京悲劇重演”的展覽7月15日在日本廣島開幕,該展覽由南京民間抗日戰爭博物館與廣島南京大屠殺展主辦委員會聯合舉辦。中方對中日地方團體共同舉辦有關活動有何看法?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對南京和日本廣島有關地方團體共同舉辦這一活動給予積極評價。今年是南京大屠殺80週年。南京大屠殺是二戰期間日本軍國主義分子犯下的嚴重罪行,是一段不容抹殺的慘痛歷史。只有深刻汲取歷史教訓,以史為鑒,才能避免戰爭悲劇重演,才能真正維護和平,開創未來。

問: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日前在一論壇上表示,新加坡一貫認為繁榮、穩定的中國有利於地區,有利於世界;新加坡將致力於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大計,加強與中方在各領域合作。中方對此有何回應?對當前中新關係及新方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有何看法?

答:新加坡是東盟重要成員,中方重視同新加坡的關係,兩國建立了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雙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開展廣泛合作。新加坡有自己獨特的地理位置和資金、管理、服務等方面的一些優勢,中方歡迎新方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雙方正在開展的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合作項目,將有利於提升區域互聯互通水準。不久前習近平主席同李顯龍總理在二十國集團漢堡峰會期間舉行雙邊會晤,就深化中新關係特別是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拓展兩國合作達成重要共識。相信只要雙方都能堅持相向而行,共同努力,中新互利合作的前景是廣闊的。

問:據報道,中國政府向駐華外交官通報了中印邊界對峙有關情況,表示中方一直保持克制,但不會永遠保持耐心。你能否介紹有關通報具體內容?能否證實中方忍耐是有限度的?

答:印度邊防部隊非法越界事件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一些國家駐華外交官對此感到震驚和難以理解,通過外交渠道向中方求證。我想強調的是,此次事件事實非常清楚,中印邊界錫金段是中印雙方共同承認的已定邊界,這次事件的實質是印軍非法越過中印邊界錫金段已定邊界,進入中國領土。公道自在人心,中方強烈敦促印方不要把派遣軍事人員越過已定國界當作達成某種目標的政策工具。

問:國際信用評級機構惠譽日前發佈報告,給予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AA的最高信用評級,評級展望為穩定。這是亞投行在今年6月獲得穆迪最高信用評級後,再獲三大國際評級機構之一的評級機構最高信用評級。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作為亞投行的發起成員,我們對惠譽和穆迪均給予亞投行最高信用評級感到非常高興。事實上亞投行自成立以來,其業務運營成效和發展前景受到了國際社會充分肯定。相信上述評級結果也能有利於亞投行更好地發揮其職能作用,促進各成員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經濟可持續發展。

問:昨天,發言人對南韓政府提出與朝鮮共同舉行軍事會談等倡議給予了鼓勵。但美國白宮發言人斯派塞17日稱,當前形勢遠未滿足與朝鮮對話所需的任何條件。英國外交大臣約翰遜、日本外務省報道官等也都表示,當前不是與朝鮮對話時機,應加大對朝施壓。發言人是否有進一步評論?

答:昨天我已經闡述了中國政府支援朝韓雙方通過對話改善相互關係、推動和解合作的立場;我也説了,希望國際社會所有有關各方對半島北南雙方開展對話、改善關係的努力給予理解和支援,為半島核問題妥善解決發揮建設性作用。

我們多次強調,維護半島和東北亞和平穩定,符合國際社會、特別是本地區國家的根本和長遠利益。為實現這一目標,國際社會在對朝鮮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行為表明堅決反對立場的同時,也必須加大勸和促談的力度,二者缺一不可。事實上,半島核問題發展至今,曾經取得的積極成果無一不是通過對話取得的;實踐也多次證明,一味對抗和施壓只會導致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近期有關方面就改善朝韓關係、緩和半島局勢釋放了積極資訊,國際社會特別是半島問題有關當事方應抓住契機,多給予理解和支援,要“加把勁”而不是“扯後腿”。

問:中方是否就中印邊界對峙問題為外國駐華使節舉行了吹風會?什麼時候舉行的?

答:我剛才在答問時已經講過,自從印度邊防人員非法越界事件發生以來,很多國家的駐華外交官對此感到震驚和不可理解,他們通過外交渠道向中方求證。中國外交部同這些國家駐華外交機構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保持著密切溝通。

問:據報道,耶路撒冷老城14日發生槍擊事件,導致包括襲擊者在內的5人死亡。事件發生後,以色列警方宣佈耶路撒冷老城為臨時軍事禁區並關閉阿克薩清真寺。16日下午,以方逐漸開放阿克薩清真寺及其所在的聖殿山,並加強了安保措施。17日,阿克薩清真寺周圍再次發生衝突,造成人員受傷。中方對此有何評論?如何看待當前巴以局勢?

答:我們對耶路撒冷老城最近事態表示關切。中方呼籲巴以雙方保持克制,採取有效措施,避免局勢升級。

問:中方到目前為止在中印邊界對峙問題上的反應非常克制。中方是否正在失去耐心?何時會徹底失去耐心?

答:我們已經多次重申中方對印度邊防人員非法越界事件的立場,相信你非常清楚。我們在這裡多次強調過,印度方面應當認清事態,儘快採取措施將非法越界的人員撤回邊界線印方一側,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