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7月18日訊 據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各地醫院構成的研究小組16日公佈了一項統計結果。關於接受以孕婦血液檢查胎兒罹患唐氏綜合症等概率的新型産前篩查者,自啟動四年來已有44,645人。第四年約1.4萬人,較上年增加了1200人。由於高齡産婦增加等原因,接受篩查的人數逐年增加。

部分孕婦被判定為具有染色體異常可能的“陽性”,接受進一步檢查確診異常後有94%選擇了人工流産。

關於新型産前篩查,若輕易放開限制將導致“挑選生命”令人擔憂。儘管目前僅限在學會認證設施,作為以35歲以上孕婦為對象的臨床研究展開,但設施數量也在增加,産前篩查日漸滲透。

研究小組的昭和大學教授關澤明彥表示:“或許到了可結束作為臨床研究實施的時候。今後也應該在認證設施繼續這一篩查,探討如何作為一般診療項目進行檢查。”

據小組介紹,篩查顯示陽性的有803人。其中有675人接受了診斷是否有異常的羊水穿刺檢查。確診異常的605人中,567人決定人工流産。篩查呈陽性的孕婦中,70人在進一步診斷中確認無異常。

日本國內每年有約100萬新生兒誕生。

日本醫學會以具備完善的遺傳諮詢體系等以幫助夫婦決定為條件對設施進行認證。2013年4月放開該篩查時為15家設施,現增至83家設施。

日本産科婦科學會去年12月以違反守則宣傳不設就診條件的篩查為由,對東京和大阪未經認證的設施及其醫生予以譴責或處以嚴重警告處分。(花禮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