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增長再次超過預期!”中國國家統計局17日公佈了上半年國民經濟“成績單”。中國第二季度以及今年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GDP)同比增長6.9%,再次超過國內外的預期,引來國際經濟界和許多媒體的驚嘆。

對中國經濟和進出口的強勁增長,也有媒體擔心可能引發貿易戰。《紐約時報》稱,中國第二季度經濟健康增長的一部分原因是進出口強勁,這反映歐美經濟在長期蕭條後,需求開始復蘇。不過,中國出口的大幅增長也可能會加劇貿易摩擦。其中,中國對美國的出口越來越依賴,雖然中國從美國進口的産品也有增加,但大部分額外的採購都是石油和其他原材料。

路透社稱,由於美國和中國在本週開始經濟談判,中國出口的增長,特別是鋼鐵出口,可能會加劇雙方貿易緊張。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把美國的貿易逆差作為雙邊談判的首要議題。

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國友對《環球時報》稱,剛公佈的二季度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呈現出新的增長,這和過去那種粗放型增長模式是有區別的。他説,雖然未來我們不必奢望GDP增速重回7%以上,但中國經濟已經實現了新的經濟穩定,達到了新平衡,找到了新動力。中國經濟增速和結構穩了,大家的心態也就穩了。從對大局的掌控看,中國對國際經濟體系的塑造也越來越有信心了。宋國友説,正因為有了這種實力和信心,中美之間有關貿易的博弈,包括即將舉行的經濟對話,結果都會是一個平衡、互利的狀態。這是中美實力日益均衡的大勢決定的。

“中國是全球經濟的穩定器”,德國財經網17日稱,目前國際政治和經濟處於不穩定中,尤其是美國新總統特朗普上臺創導的“美國優先”政策和保護主義,讓各國擔心。而中國經濟繼續穩步推進,不僅給國內企業信心,同時也給全球經濟帶來穩定性。

[環球時報駐日本、德國、加拿大記者 藍雅歌 青木 陶短房 環球時報記者 林鵬飛 柳玉鵬 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