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美國軍方人士表示,近來有一艘中國軍艦在阿拉斯加海岸一百英里處水域活動,據稱這是一艘通訊和資訊採集船。由於這艘船出現在美國在相關地區進行“薩德”反導系統測試之前,有人懷疑該軍艦是在進行相關情報採集和觀測工作。中方能否證實?

答:我不了解這個情況,你感興趣的話可以向軍方詢問。

問:四名香港立法會議員今天被取消議員資格,這一舉動是否會加劇國際社會對香港的自由受到中央政府威脅的擔憂?

答: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關於香港的問題不是外交問題,建議你向有關部門詢問。

會後有記者問及:據報道,日本警方近日發現兩具中國女性遺體,疑似是近期失聯的兩名中國公民。你能否證實並介紹有關情況?中國駐日本使館是否已經向失聯人員的家屬提供了領事協助?

耿爽表示,7月11日晚,中國駐日本使館接到一名中國公民緊急求助,其兩個女兒7月6日在日本橫濱失聯。獲悉後,使館立即啟動應急機制,緊急約見日警方等部門負責人,要求日方全力搜尋並及時向中方通報案件進展。

7月14日,獲悉日警方發現兩具疑似失聯中國公民屍體後,中國駐日本使館再次緊急聯繫日警方。目前,日警方已確認兩具遺體系失聯中國公民,該2人已不幸遇害。我們對兩名中國公民遇害表示沉痛哀悼,對其家屬表示誠摯慰問,對兇犯的殘暴行徑予以強烈譴責。中國駐日使館已要求日方全力破案,緝拿並嚴懲兇手,還受害者及家屬公道。中國駐日本使館將繼續密切關注案件進展,為家屬赴日善後提供積極協助。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