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戰略研究所網站6月16日發表經濟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技術學博士奧列格·尼古拉耶維奇·拉林的一篇文章,題為《新絲綢之路的“鋼鐵走廊”》。文章稱,阿斯塔納日前舉辦了諸多重要活動——上合組織峰會、上合組織成員國領導人雙邊會晤以及2017年世博會開幕式。幾乎各項活動的參與者都目睹了建設“絲綢之路”的構想對歐亞大陸國家間發展經貿合作産生的重大影響。

文章稱,打造安全高效的運輸走廊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點,運輸走廊可為歐亞大陸正在構建的統一經濟空間提供基礎設施。“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分別明確了歐亞陸路和海路運輸走廊體系的發展方向,打通了中國各地區與非洲之間的交通路線。

文章稱,目前,海路是服務中國經濟(進口原料、出口成品)的主要運輸方式。不過,目前海路運輸愈發脆弱。所以,北京積極發展以鐵路為首的陸路運輸走廊。

文章稱,中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2016年-2020年)要求建設國內國際通道聯通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根據《“十三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整合各類運輸形式是運輸行業平衡高效發展的主導思想。潛力尚未得到充分開發的鐵路運輸會在這項進程中發揮關鍵作用。其中,鐵路集裝箱運力過低尤為嚴重。集裝箱貨運是中國商品出口的主要方式,而鐵路集裝箱運量只佔所有形式集裝箱運輸規模的3%。而其他國家這一指標超過20%。所以,中國鐵路總公司計劃在2020年前將本國沿國內外鐵路走廊運輸的集裝箱年運量提高至1000萬TEU(20英尺標準集裝箱),使其達到集裝箱貨運總量的20%以上。

文章稱,中國與歐盟國際集裝箱鐵路貨運量的增長預計將通過削減海路運量(目前超過2200萬TEU/年)來得以實現。中國沿海、內陸開往歐洲國家的集裝箱列車,若經俄羅斯、哈薩克、白俄羅斯轉机,運輸總時長為海路運輸的二分之一。所以,北京才在絲綢之路沿線積極發展集裝箱鐵路運輸路線。截至目前,中國21個省份的27個城市已與歐洲11個國家的28個城市建立了鐵路貨運線路。需要指出的是,俄羅斯、哈薩克、白俄羅斯作為轉机國,與中國之間已有成熟的路線網,例如,大連-卡盧加(俄羅斯)、成都-斯莫爾貢(白俄羅斯),深圳-科利亞季奇(白俄羅斯)、西安-多斯特克(哈薩克)等。中鐵集裝箱運輸公司計劃2017年將向西開往歐洲的鐵路集裝箱班列提高50%,達到2200列,開往中亞和西亞的班列提高至2000列。

文章稱,中國提高鐵路運量的方法不僅包括將集裝箱貨運從海運改為鐵路運輸,同時還將吸引西部各國增加前往中國港口轉机的過境貨運量。所以,中國和哈薩克開通了中國連雲港-哈薩克自貿區霍爾果斯的鐵路線。霍爾果斯位於中哈邊境地區。該項目被視為“絲綢之路經濟帶”運輸走廊相關國家雙邊互利合作和運輸公司高效協作的典範。哈薩克鐵路公司參與建設連雲港鐵路段。中國遠洋運輸總公司收購了哈薩克自由貿易區霍爾果斯東門無水港49%的股權。從連雲港開往歐洲、中亞的列車會途經哈薩克,而來自霍爾果斯自貿區的貨物要運抵亞太市場需在連雲港轉海運。預計經連雲港轉机的貨物將有60%來自中亞國家。例如,哈薩克今年已經過連雲港向東南亞國家運送了約50萬噸的小麥。

文章稱,可以推斷,中國與中亞、南亞國家間的集裝箱鐵路運輸網未來會得到大力發展。例如,中國計劃建設連通新疆與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塔吉克、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新鐵路線。

文章稱,中國想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各個方向擴大集裝箱鐵路運輸網路,所以它正與發展“鋼鐵走廊”的諸多國家積極合作,向後者提供財政支援,並開展設計、建設工作。落實聯合基礎設施項目是歐亞經濟聯盟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對接的主要方向之一。在與對接有關的39個運輸基礎設施項目中,有20個項目涉及鐵路運輸。

文章稱,應當指出的是,俄羅斯希望與中國在運輸領域開展雙邊和多邊合作。最近,類似合作案例不勝枚舉,包括鐵路線的建設項目。

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這樣的多邊合作有助於把歐亞經濟聯盟、上合組織、東盟、“一帶一路”等地區組織和倡議的潛力整合在一起,有助於形成更廣闊的一體化格局,即從大西洋到太平洋的大歐亞夥伴關係。

文章稱,目前,這種夥伴關係的格局在歐亞大陸的政治版圖上並不清晰。不過,如果這類地區組織成員國之間存在安全可靠的運輸路線,就可以説,未來大歐亞夥伴關係的初步輪廓已經成形。2017年4月,中國、白俄羅斯、德國、哈薩克、蒙古國、波蘭、俄羅斯七國鐵路部門簽署《關於深化中歐班列合作協議》,商定在組織中國-歐盟集裝箱鐵路運輸方面深化合作。協議要求完善運輸進程、鐵路基礎設施統籌發展、報關資訊溝通協作機制,推行靈活關稅政策,實行統一的服務標準。堅持落實協議內容有助於提高歐亞鐵路走廊的運輸效率,拓寬國際貿易合作領域,並推動上述國家乃至大歐亞夥伴關係的一體化進程。(丁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