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定於6月8日舉行議會選舉。多家民調機構公佈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曼徹斯特恐怖襲擊發生後,首相特雷莎·梅的支援率急轉直下,領先優勢縮小,恐無法實現此前預想的“壓倒性勝利”。

英國媒體認為,如果特雷莎·梅在選舉中取得的議席優勢未能超越其前任戴維·卡梅倫,那將意味著她的這場政治賭博以失敗告終。

【領先優勢縮小】

路透社28日公佈4家民調機構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特雷莎·梅與工黨領袖傑裏米·科爾賓相比,雖然支援率仍佔優勢,但領先幅度縮小了2至6個百分點。這意味著定於6月8日舉行的議會選舉將比此前預想得激烈。

其中,奧皮紐姆諮詢公司公佈的民調結果顯示,在距離大選僅剩10天的情況下,對特雷莎·梅持負面印象的民眾有所增加。37%的受訪者表示,與選戰剛打響時相比,他們對特雷莎·梅的印象變差。另有25%的受訪者對她好感度增加。

相比之下,科爾賓的支援率則“觸底反彈”。調查數據顯示,39%的受訪者對他持正面看法,而僅有14%的受訪者對他持負面態度。

特雷莎·梅今年4月宣佈提前舉行大選,以便新政府更好地代表英國與歐盟進行“脫歐”談判。當時,外界普遍認為她將在選舉中大獲全勝,甚至把老對手工黨“趕盡殺絕”。

英國民調委員會主席、知名選舉學專家約翰·柯蒂斯説:“特雷莎·梅在這場選舉中獲勝應該不存在問題。但關鍵在於,她的領先優勢有多少。目前來看,她已經無法保證獲得此前預想的壓倒性勝利。”

【為何突然“失寵”?】

對於特雷莎·梅支援率突然走低,一些政治學專家認為,這一方面是由於民眾與新任首相之間的“蜜月期”結束,另一方面緣于保守黨在社會福利方面提出的新政策不受歡迎。

曼徹斯特大學政治學教授羅伯特·福特説:“許多選民對於某一政黨或者某一領袖並無特別偏好。特雷莎·梅的支援率因‘蜜月期’虛高,這一‘蜜月期’遲早會結束。而科爾賓的支援率已經觸底,只能走高。”

特雷莎·梅近期提出的一系列社會福利政策也招致不少批評。本月早些時候她宣佈將公佈一項計劃,要求部分老年人“自掏腰包”,負擔更多養老費用。

此外,她還提出將取消目前免費發放的小學生午餐,並把這項提議寫入執政黨保守黨的競選綱領。

曼徹斯特恐怖襲擊發生後,身為前內政大臣、此前主管警察和國內情報機構事務的特雷莎·梅卻絲毫沒有支援率走高的跡象。

面對急轉直下的選情,保守黨選舉戰略專家林頓·克羅斯比給特雷莎·梅出了一條“妙計”——把選舉論戰重點重新拉回到“脫歐”。根據克羅斯比的説法,保守黨今後幾天要向選民傳達一條資訊:要與歐盟談妥“脫歐”,只有特雷莎·梅一人可以託付。(張旌)(新華社專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