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菲律賓ABS-CBN電視臺的記者報道,截止到28日下午一點,菲律賓馬拉維危機導致的死亡人數進一步上升。目前,共有61名恐怖分子被擊斃,其中42具屍體被尋獲。軍警方面共有20人犧牲,56人受傷,另有2人失蹤。

此前有報道稱平民的傷亡也在不斷增加,僅27日和28日兩天,就至少發現了16名被恐怖分子殺害的平民。

另據菲律賓GMA電視臺報道,警察特種部隊于28日下午1點解救出5名躲避恐怖分子狙擊手的平民。

此外,根據政府方面的消息,至少有2000多平民仍然被困在馬拉維市內。與馬拉維市距離只有40公里的伊利甘市稱為收容這些撤離民眾的主要地點。但是目前伊利甘市的疏散中心也出現物資短缺的現象,主要缺少食物和水,以及藥品和衛生用品等。

28日,軍方繼續對馬拉維市實施空中打擊,以逼迫恐怖分子現身。當地媒體報道稱有民居在空襲中被毀。軍方表示説,軍隊會盡一切可能講民眾損失減少到最小。

另據日本媒體報道,由於馬拉維危機持續,杜特爾特取消了原定於6月5日到7日訪問日本的計劃。杜特爾特于27日視察了位於蘇祿島賀洛市的軍營,並稱菲律賓的恐怖組織和毒品貿易有關聯,需要嚴厲打擊。(央視記者 黃錚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