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媒報道,隨著夏天的到來在近年來一直困擾歐洲大陸的難民潮還遠遠沒有結束,這一現象反而在今年5月末又呈加重的態勢。

當地時間5月25日,利比亞近海海域,一艘滿載難民的船隻即將傾覆,船上的難民紛紛跳海逃生。義大利海軍方面透露,至少7名難民因超載偷渡船側翻溺斃。海軍稱,目前已經有至少有500名難民獲救,隨著救援行動的進行,死亡人數可能會進一步上升。

  資料圖:當地時間5月25日,利比亞近海海域,一艘滿載難民的船隻即將傾覆,船上的難民紛紛跳海逃生。

根據義大利和利比亞官方公佈的最新統計顯示,自本週三到週六之間兩國海岸巡邏部門在4天內從地中海內救起了超過1萬民難民和偷渡者,另有54人在該片海域內不幸喪生。

隨著夏天的臨近和南歐國家氣溫的整體上升,越來越多的難民和非法移民們開始選擇通過北非乘船偷渡到義大利等國,並希望最終沿著此條道路進入歐洲內陸。僅僅在剛剛過去的27日一天裏,突尼西亞當局就宣佈救獲了126名來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試圖從海路前往歐洲的偷渡者們。

此外,26日當天,作為管理目前北非主要偷渡出海口的利比亞官方就宣稱,該國海軍向在其海岸線內落水的1230多人提供了救助。在當天另有2200多名進入義大利海域的難民們,被附近的民用船隻和軍用巡邏船從水中打撈上岸。但與這些相對幸運的人群相比,義大利海警忙於提供救助的同時還發現了不下10具在海中漂流的移民屍體。

義大利和利比亞兩國官方,25日又發現了44具因為所乘船隻翻船而被淹死的偷渡者們的遺體。值得一提的是,因為7國集團峰會目前正在義大利南部的西西裏島召開,為了確保活動的安全,義大利政府禁止所有船隻在本週內停靠附近港口。

但是,這一決定也致使很多由民間機構發起在當地的救助船隻的救助活動變得越發睏難,原本依靠義大利最南端西西裏島較短的救助往返,目前最多卻要多耗出一天的救援時間。對於那些落海的人們來説,這恰恰意味著他們的生命正在受到附加的人為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