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5月26日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到目前為止,我們沒有收到印度政府方面希望中方協助展開搜救的請求。如果印方提出來,我們願意從人道主義角度出發,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提供必要協助。

問:關於印度空軍一架蘇-30戰機近日在中印邊界東段地區失聯、機上兩名飛行員失蹤事,請問中方有沒有進一步的消息?是否會協助印方開展搜尋工作?

答:前天我已就此作過回應,也重申了中方在中印邊界東段地區問題上的一貫立場。截至目前,中方沒有關於此事的進一步消息。我們也未收到印方提出希望中方協助開展搜尋工作的請求。當然,如果印方有這個需要,並提出這個請求,中方可以從人道主義角度出發,在我們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提供必要的協助。

問:剛剛有報道稱,印度失聯軍機的殘骸已在中印邊界附近被找到,但兩名飛行員仍下落不明。如果印方提出請求,中方是否會協助搜救?

答:首先,你剛才説的情況我還不太掌握。剛才我已經説過,到目前為止,我們沒有收到印度政府方面希望中方協助展開搜救的請求。如果印方提出來,我們願意從人道主義角度出發,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提供必要協助。當然,前天我也説過,中方採取什麼行動、開展什麼工作,都不影響中方在中印邊界東段地區問題上的原則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