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倫敦5月23日電 (國際觀察)曼徹斯特恐襲衝擊英國大選

新華社記者桂濤

英國政府23日將該國恐怖威脅級別從次高等的“嚴重”級上調至最高等的“危急”級。首相特雷莎·梅説,上調恐怖威脅級別是基於對曼徹斯特市恐怖襲擊事件的調查以及對當前安全形勢的評估。22日發生的曼徹斯特體育館自殺式爆炸襲擊已造成22人死亡、59人受傷。

英國定於6月8日舉行大選。分析人士認為,此次恐襲事件將影響大選,有利於執政的保守黨的選情。

安全形勢嚴峻

曼徹斯特地區警察局長伊恩·霍普金斯23日發表聲明説,警方已將22歲的薩勒曼·阿貝迪列為此次襲擊事件的嫌疑人。他説,警方的首要任務是儘快確認阿貝迪是獨自一人還是有組織地實施襲擊。

這是英國今年以來發生的第二起嚴重恐襲事件。3月22日,一名男子駕駛一輛汽車在位於倫敦市中心的議會大廈附近衝撞人群,後下車持刀行兇,最終被警方擊斃。這起事件共造成包括兇手在內的5人死亡,約40人受傷。

倫敦和曼徹斯特發生的這兩起事件相隔僅兩個月,給英國乃至整個歐洲的民眾造成的心理衝擊可想而知。

英國反恐部門今年早些時候曾表示,英國正面臨40年來最嚴重的恐怖襲擊威脅。而這兩起嚴重恐襲事件證明了反恐部門的判斷。

有利保守黨選情

由於臨近大選,輿論認為,嚴峻的安全形勢有利於特雷莎·梅領導的保守黨的選情。

英國目前正在與歐盟就“脫歐”問題進行談判,“脫歐”方式、移民政策是此次英國大選的關鍵議題。而恐襲事件將影響選民對“脫歐”、移民等問題的立場,從而影響選情。

執政的保守黨在18日公佈的競選宣言中提出,該黨將確保英國“順利有序”地退出歐盟,並承諾英國將退出歐洲共同市場和歐盟關稅同盟。這意味著英國將尋求“硬脫歐”。保守黨還承諾,英國將在“脫歐”後“削減和控制”來自歐洲大陸的移民人數,同時控制移民總數。

“我認為這起爆炸將讓‘脫歐’變得更糟,”曼徹斯特的一名大學生阿勒克斯·維斯特莫蘭德告訴新華社記者,“更多人會支援‘硬脫歐’,他們不希望更多移民到來。”

部分英國輿論認為,恐襲事件及隨後英國提升恐怖威脅級別的舉措對持強硬反恐立場的保守黨有利。而反對黨工黨領導人科爾賓對外反戰,容易給人在反恐戰爭中軟弱的印象,甚至有媒體曾指責科爾賓“同情恐怖分子”。

襲擊發生後,正處於關鍵時期的選戰也隨之暫停。由於目前保守黨民意支援率領先工黨,這一“凍結”也對保守黨有利。

上海外國語大學英國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高建認為,此次襲擊事件的原因與英國即將舉行的議會選舉可能沒有必然聯繫,但從其實際後果來看,卻或許為特雷莎·梅轉移國內輿論焦點提供了一個好機會,有助於她在此次選舉中帶領保守黨贏得選舉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