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5月23日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希望敘利亞有關各方都能把握機會,有效利用阿斯塔納對話和日內瓦和談的平臺推動敘問題政治解決取得新的實質進展,通過“敘人主導、敘人所有”的政治對話,不斷積累互信,相向而行,達成兼顧各方合理關切的解決方案。

問:據報道,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已于19日結束。中方對此次和談有何評論?如何看待敘問題解決前景?

答:敘利亞問題第六輪日內瓦和談已于19日結束,在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斡旋下,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就既定議程交換了意見,特別是圍繞制憲問題舉行了技術專家會。這次對話保持了國際社會落實安理會第2254號決議、推動通過對話機制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勢頭。中方讚賞聯合國特別是德米斯圖拉特使的努力。我們希望敘利亞有關各方都能把握機會,有效利用阿斯塔納對話和日內瓦和談的平臺推動敘問題政治解決取得新的實質進展,通過“敘人主導、敘人所有”的政治對話,不斷積累互信,相向而行,達成兼顧各方合理關切的解決方案。

中國政府敘利亞問題特使解曉岩大使赴日內瓦出席了有關活動,並同敘政府、有關反對派代表和俄羅斯、土耳其等有關各方廣泛接觸,做了大量勸和促談的工作。中方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為推動敘利亞問題早日全面政治解決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