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街道上正在騎共用單車的人。程春雨攝

  北京街道上正在騎共用單車的人。程春雨攝

參考消息網5月23日報道西媒稱,借助移動應用程式共用各種資源正在成為越來越多中國人選擇的日常生活方式。數以百計提供各種共用服務的企業應運而生。

據西班牙《發展報》網站5月20日報道,除了共用自行車、電動自行車和汽車等交通工具以外,中國人又開發出其他可以共用的服務,如籃球、手機充電寶和雨傘等。最近公佈的官方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共用經濟市場規模達39450億元人民幣。

報道稱,魔力傘是中國一家發展共用雨傘業務的網際網路智慧租借平臺。其創始人沈巍巍介紹説,他的想法是改變中國人對雨傘保有的廉價、低質的觀念。許多中國人遇到下雨時會在街頭隨便買一把傘,用過後就丟在家中的某一個角落裏。魔力傘在地鐵站口等人流密集地點放置共用雨傘租借設備,人們只需繳納很少的押金,再用手機掃一下二維碼,就可以租用優質美觀的共用雨傘,租金為每12小時1元。

沈巍巍表示,中國南方經常下雨,而許多人外出不習慣隨身帶傘,只是遇雨時再買傘,久而久之,家裏會積攢下一堆廉價低質的“過剩”雨傘。這一現象使他萌生了創立共用雨傘平臺的想法。

報道稱,近幾個月來,沈巍巍和同事們已經進行了成功的試運營,下一步,他們計劃在本月內于廣州、深圳、福州、杭州等地增設150台雨傘租借設備。

沈巍巍認為,共用經濟是一種減少浪費和垃圾的理想模式,對保護環境、節能減排非常有利,特別是在中國的大城市中。

上海復旦大學教授衛田(音)表示,共用經濟的特點是以節約成本和提高效率為目的進行資源重新分配。衛田指出,目前在中國等一些國家,資源在民眾中無法得到公平的分配如果魔力傘的共用雨傘業務取得成功,那麼它很有可能複製共用單車取得的輝煌。現在已有多家企業從事共用單車業務。北京、深圳等一些城市不得不對共用單車的數量進行限制。

報道稱,在共用經濟“爆炸式”發展的背景下,中國出現了大批提供共用服務的初創企業。一旦它們取得初步成功,往往會被較大的科技企業複製或並購。手機充電寶共用業務就屬於這種發展模式。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報道,根據網路投資數據庫平臺IT桔子網站的數據,4月以來,中國投資者已向11家共用充電初創企業投入了至少1.6億美元(約合11億元人民幣)的資金。(編譯/田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