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5月22日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願同菲方共同落實好兩國元首共識,通過和平友好協商妥善處理分歧,不斷深化和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中菲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這對中菲兩國有利,對地區和平穩定也有利。

問: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上周表示,中方表示如果菲律賓在南海進行石油開採,將會引發衝突。你能否證實?

答:我注意到菲律賓外長就此剛剛作出表態。

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中方始終致力於同包括菲律賓在內的直接有關的當事國通過談判磋商解決南海有關爭議,並在爭議最終解決前,推動“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為最終解決爭議創造條件。上周,中菲南海問題雙邊磋商機制首次會議在貴陽成功舉行,標誌著兩國在通過談判磋商妥善處理南海問題的正確道路上邁出重要步伐,這一機制也為雙方管控分歧、開展合作提供了重要平臺。

杜特爾特總統近期訪華期間,中菲兩國領導人就中菲關係未來發展及有關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雙方一致同意就涉及兩國關係發展的重大問題加強溝通,引領兩國關係始終沿著睦鄰友好合作的正確方向健康穩定發展,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深化兩國各領域的務實合作,促進共同發展與繁榮。

中方願同菲方共同落實好兩國元首共識,通過和平友好協商妥善處理分歧,不斷深化和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中菲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這對中菲兩國有利,對地區和平穩定也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