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海峽時報》5月16日文章,原題:日本在亞太有淪為孤家寡人的危險

特朗普競選時頻頻發表反華言論,這與近來美中關係——“最重要的雙邊關係,沒有例外”——的新發展形成鮮明對比,讓人覺得近乎夢幻。

媒體最新報道稱,白宮為美中達成的貿易協定叫好。這種合作氛圍下,華盛頓派出一支高級代表團參加“一帶一路”峰會。還有傳言稱中國要參與特朗普的重建美國基礎設施計劃,而美國也可能成為亞投行的成員。迄今,美中並未如許多人(包括筆者)所預言的那樣打起貿易戰,反而似乎在貿易上熱戀起來。當下的情況無疑是有趣和積極的。

現在就高呼“乾杯”為時尚早,因為情況仍可能變糟。但目前的故事再度證明筆者常強調的觀點:日本與世界、尤其是其周邊的地區發生脫節。

日本雖在二戰中被打敗,但之後從美國的死敵變為寵兒。1995年後日本開始走下坡路,經濟在愈演愈烈的通縮中停滯。而中國的GDP早已超過日本。

日本曾侵略中國。許多日本人因此看不起中國,不覺得有必要承認日本在華犯下的種種反人類罪行,遑論道歉。安倍上任後,一直追隨討好華盛頓,並借助美國力量遏制中國。他力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追隨美國成為不加入北京主導的亞投行的唯一亞洲經濟體。他訪問珍珠港,卻拒絕去南京。特朗普當選總統後,安倍是第一個前去致敬的外國首腦。海湖莊園的暖風中。特朗普炮轟中國的長篇大論聽在安倍耳裏無疑是甜美之音。

但如今,風向變了,變得突如其來、出人意料,卻又如此強烈。隨著中美領導人之間的好感似乎在加深,包括兩國簽署雙邊貿易協定、美方參與“一帶一路”峰會……東京仿佛被拋棄的情人,兩手空空、鬱鬱寡歡。(作者讓-皮埃爾·雷曼,陳俊安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