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稱,上個月,中國設立河北雄安新區,並稱之為“千年大計”。這座城市將在北京以南60英里的農田裏興起,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原則,並將成為城市擴張的新樣板。這是一個富有吸引力的願景。不過在接下來的幾週裏,出現了關於雄安及周邊地區存在嚴重污染的報道。

美國彭博新聞社網站5月11日發表文章稱,這並不令人意外:中國四十年的經濟快速發展給環境造成了巨大代價。這的確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旨在成為未來綠色城市的雄安必須充當中國污染治理的一個典範。

雖然中國城市的霧霾可能常常成為報紙的頭條新聞,但農村的水和土壤污染同樣嚴重。城市居民常常將污染最嚴重的活動——發電、工業生産、廢棄物處理——推到看不到、聽不到和聞不到的農村邊緣地帶,從而進一步加劇了這些問題。隨著中國城市的擴張,許多以前被隱藏的問題暴露出來。

報道稱,值得稱讚的是,政府認識到了這些問題。去年,政府公佈了在2020年之前修復90%的被污染工業區和農田的計劃。雖然雄心勃勃,但這個計劃將是在創紀錄的短時間內完成的全世界最大規模的土壤治理工程。一項研究估計,治理中國全部被污染土壤將耗資約1萬億美元(約合7萬億元人民幣);2016年,政府為此撥款約13億美元。治理水污染的一項類似計劃同樣經費不足。

報道稱,更好的方式是將污染治理看做一個機會。過去三十年裏,政府在高鐵等不會立即産生回報、但有望促進未來經濟增長的項目上投入了大量資金。大規模污染治理——尤其是在指定的開發區——可以被視為同樣的機會。私營部門也可以發揮更大的作用。在雄安計劃宣佈後不久,該地區房地産價格上漲。應該要求開發商為污染治理出錢,例如根據土地面積收取整治費或直接與政府合作開展治理活動等。(編譯/殷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