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稱,從本週開始,一個從事櫻桃種植生産和出口的智利專家團隊將在葡萄牙開始他們的工作。這些智利專家將與葡萄牙櫻桃種植業的研究人員、技術人員和企業家合作共事,向他們展示智利櫻桃生産和出口的成功模式和經驗,以幫助葡萄牙櫻桃打入中國市場。

據埃菲社5月8日報道,這種幫扶合作活動將在葡萄牙中部的豐當市進行。豐當地區是葡萄牙櫻桃的主要産區,“豐當櫻桃”是葡萄牙國內家喻戶曉的著名品牌。

智利是南半球最大的櫻桃生産和出口國,櫻桃種植面積達到2.5萬公頃,年産量達13萬噸左右。

報道稱,在與葡萄牙櫻桃種植業技術人員和企業家舉行會談後,智利天主教大學農林技術專家馬萊娜·阿亞拉教授對埃菲社表示,目前大約80%的智利産櫻桃將中國作為出口目的地。

阿亞拉教授説,在中國市場上,一公斤進口櫻桃的售價能達到6歐元(約合45.19元人民幣——本網注)以上,因此消費進口櫻桃的中國人主要是具有較高購買力的人群。在這種背景下,智利出口商通常選擇在中國的農曆新年假期前後,向中國市場大量輸出智利櫻桃。

阿亞拉表示,在豐當市市長保羅·費爾南德斯的大力推動下,此次智利專家團隊與葡萄牙櫻桃業者的見面會旨在“建立兩國大學農林技術研究人員和櫻桃生産商之間的合作聯盟,以便提升葡萄牙櫻桃生産和出口行業的效率和産品品質”。不久前,費爾南德斯市長剛剛對智利的櫻桃種植區和相關産業進行過考察。

報道稱,出席此次見面會的還有來自葡萄牙貝拉英特拉大學的農林技術專家。貝拉英特拉大學位於葡萄牙中部,與豐當市保持著櫻桃種植技術方面的長期合作關係。

下一步,智利和葡萄牙政府部門將組織豐當市的櫻桃生産商和農業官員前往智利進行學習考察,以便掌握有關智利先進生産經驗的第一手知識。

在5月8日的見面會後,甚至已有一些葡萄牙企業家表示有意在不久的將來在智利購買或租用土地,以在智利當地種植櫻桃。

阿亞拉教授指出,智利的大學研究機構與櫻桃生産商和銷售商建立了緊密的合作聯盟,這是幫助智利櫻桃在海外市場獲得強大競爭力的關鍵原因之一。

報道稱,阿亞拉表示,智利專家團隊的首要目標是,幫助葡萄牙提高櫻桃種植的抗病蟲害能力,並優化葡萄牙從生産、運輸到出口的産業流程,以提高葡萄牙櫻桃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和市場份額。(編譯/田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