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片)

——訪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部長侯永志

■中國經濟時報記者 李海楠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三年多以來,相關建設正在穩步推進且正不斷取得階段性成果。“一帶一路”在進一步改善我國發展外部環境的同時,也肩負著優化區域發展格局、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重要使命。

值此“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前夕,重新審視“一帶一路”將為我國區域協調發展帶來哪些重要機遇,從而更好地提升區域間合作開放水準,繼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顯得至關重要。就此,中國經濟時報記者專訪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部長侯永志。   

為應對區域協調發展新挑戰提供新契機

中國經濟時報:近年來,我國實施了一系列區域發展戰略,區域經濟格局得到了一定優化,但不可否認,受資源稟賦、發展階段和體制機制等因素制約,區域協調發展還面臨著一些挑戰,該如何看待這些挑戰?

侯永志:看待區域協調發展面對的挑戰,需要先搞清楚何為區域協調發展。

首先,要看區域發展差距是否在可接受的範圍之內。從歷史上看,任何國家都存在區域發展差距,只是差距達到人們可接受的範圍內才能認為區域實現了協調發展。總體來看,本世紀以來我國區域差距開始縮小,但區域間發展水準的絕對差距仍然較大,特別是近年來還出現了差距擴大的短期現象。另外區域之間發展品質差異也較為明顯,東中西部在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水準上仍存在較大差距。

其次,要看區域之間分工是否合理、競爭是否有序。所謂合理分工就是各地區的産業結構要與自身比較優勢相吻合。目前部分行業存在區域同構現象就反映出區域之間分工的不合理,這種不合理分工會導致産能過剩和資源浪費。所謂有序競爭就是區域之間的良性互動。現實中,區域都有各自相對的利益,容易出現為了自身利益採取惡意競爭的現象,從整體來看未必有利於區域協調發展。

再次,要看區域之間合作是否有效。比如區域間能否共同面對和解決諸如環境污染、交通設施互聯互通等跨區域問題。雖然區域合作狀況不斷改善,比如京津冀統一交通規劃等,但很多地方都還無法實現這樣的合作,很多區域協作設想都很難實質性推進,實際上就是沒有真正把合作落到實處。

從這三個方面對照區域發展的現狀,就可以更加深刻認識區域協調發展面臨的挑戰。

中國經濟時報:那麼,“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對應對這些挑戰又能帶來哪些積極影響?

侯永志:雖然“一帶一路”建設更多地針對國際共同合作與共贏,但其對中國的區域發展格局同樣有著重要影響。“一帶一路”中的“一路”有助於帶動我國沿海地區利用臨海的先天條件,強化對外開放優勢;“一帶”則有助於帶動我國內陸地區的發展。應該説,“一帶一路”建設的實施,將不斷深化向東開放,加快擴大向西開放,構建全方位主動開放的格局,釋放經濟發展的內在潛力。

《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簡稱《願景與行動》)裏規劃的經濟走廊和通道建設,有助於打通我國東中西部的交通聯繫。而在參與全球化方面,各區域也將利用交通便利化的優勢,更好地參與全球價值鏈分工,比如中歐班列的開通對西部省份而言就是重大利好。以“一帶一路”為契機,有助於提升開放型經濟水準,培育形成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為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增添新動力。此外,利用“一帶一路”建設重大機遇,國內不同區域間在尋求地區分工方面也獲得了新的契機。特別是在各地的交通條件改善後,與全國市場乃至全世界的市場聯繫將更加方便,生産要素和資源可以更好地優化配置和利用。中西部地區也需要抓住這個機遇,進一步提升交通、通訊、電網、管道等基礎設施水準,顯著增強沿線經濟帶和城市群的連接性,形成橫貫東中西、聯結南北方的對外經濟走廊,為要素集聚和産業發展創造良好條件。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