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丹麥大使館獨家回應“生蠔事件”:若中方允許 可考慮出口

一覺醒來,丹麥駐華大使館發現中國網友對丹麥的印象變了,從“童話王國”變成了“生蠔王國”。丹麥駐華大使館26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真沒想到一夜之間就火了。“但是我們知道,只要是食物,都絕對有吸引人們注意力的潛質,無論國籍。”

丹麥駐華大使館官方微網志24日發佈了題為《生蠔長滿海岸,丹麥人卻一點也高興不起來》的文章,稱丹麥海岸遭遇太平洋生蠔的物種入侵,當地人對此束手無策。這篇文章在微網志和微信朋友圈得到了大量轉發,一時間很多人都知道了丹麥有大量生蠔吃不完。

儘管全文沒有一處提到“希望中國人能來吃光這些生蠔”,但不少中國網友卻將其視為“丹麥吃蠔團”的召集令,紛紛表示“這事還得中國人出馬”。

面對中國網友的熱情,丹麥駐華大使館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使館發佈這一文章的初衷是因為丹麥的一些主流媒體都報道了這一問題,呼籲公眾關注物種入侵,以便找到一些有效的解決方案。同時,丹麥駐華大使館也希望讓中國網民意識到每個國家都可能面臨類似的環境挑戰。

在微網志原文下的1萬多條回復中,絕大部分都是在建議丹麥如何才能吸引更多中國“吃貨”去消滅這些生蠔。其中獲得點讚最多的一條回復稱,“把簽證放寬,開闢吃生蠔簽證,十年內無限次往返,每次停留最長一個月,我估計五年差不多就消滅這些生蠔了。”

“但我們認為‘吃光它們’並不是一個解決問題的好辦法。”丹麥大使館向《環球時報》記者表示,丹麥的科學家和漁民已經向丹麥自然保護局投訴很多次了,但是依舊沒有辦法處理這些棘手的入侵者。

實際上,丹麥人並非不愛吃生蠔,該國有長達千年的食用生蠔的傳統。丹麥駐華大使戴世閣26日在微網志上表示,“我很喜歡吃生蠔,尤其是小而圓的,生吃,最多加一點兒檸檬汁。放進嘴裏仿佛感受到了丹麥西海岸涼爽的海風。”但丹麥駐華大使館也對《環球時報》表示了無奈,“丹麥只有不到600萬人。”

丹麥駐華大使館表示,很高興看到中國網友提供的建議和“生蠔食譜”,一些具有“開創性”的建議令人驚訝,比如“建一座蠔油工廠將産品出口到中國”,以及“組織吃蠔之旅”。丹麥駐華大使館保證,“一定會向丹麥有關部門轉達這些建議,供他們考慮”。丹麥駐華大使館還補充道,丹麥確實可以向中國出口生蠔,只要能夠獲得中方的進口許可。(趙覺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