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峰會26日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開幕。從峰會第一天的情況看,西方媒體有點失望。26日,美聯社、路透社和日本共同社均報道稱,各媒體提前入手的、即將在峰會結束後發表的“主席聲明”草案中,對北京和南海爭議“比平時更為緩和”、“不提南海軍事化”。對於外媒所稱的這份聲明草案,正在菲律賓參加中菲農業、漁業聯席會議的菲駐華大使羅馬納26日在接受《環球時報》獨家專訪時表示,這份草案的內容其實和此前東盟峰會的聲明非常相似,但要更“和緩一些”,不會有太強硬的內容。

儘管各國元首參加的東盟首腦峰會29日才會舉行,但從26日開始,東盟各國的高級官員已經陸續抵達馬尼拉,開始一系列相關會晤。據《環球時報》記者了解,27日將會舉行一場各國政府代表高級會議,28日舉行外長會。

這是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執政以來菲律賓第一次主辦東盟首腦峰會,因而受到外界格外關注。為保障峰會順利進行,菲律賓政府出動了總計4萬名警察和其他服務人員保障首都治安,嚴防恐怖襲擊發生。此外,不少區域也開始陸續實施交通管制,《環球時報》記者26日看到,馬尼拉已經明顯比往日更為熱鬧和擁堵。

在中菲關係明顯轉圜的態勢下,杜特爾特主持的峰會將會怎樣談及南海問題很自然成為了各方關注的焦點。美聯社26日報道稱,一份或將在29日峰會結束時對外發表的“主席聲明”草案顯示,聲明將會有“一些國家領導人對區域內行動升級、互信受損表達嚴重關切”的內容,但不會提及去年的南海仲裁案。美聯社評論稱,與去年在中國盟友寮國召開的東盟峰會發表的聲明相比,今年這份20頁的草案用了更少的段落提及南海,只是在重復以往東盟聲明中“表達關切”的術語。

“東盟峰會聲明關切南海問題,但未點名中國“,共同社26日以此為題報道稱,該社獲悉,主席聲明草案中寫道多位首腦對區域局勢表示“嚴重關切”,而非去年9月在寮國舉行的東盟峰會主席聲明中所稱的“(作為東盟)表示嚴重關切”。此外,聲明草案未點名中國,體現了對中國的顧慮。評論稱,在南海問題上,東盟各成員國與中國的距離各異,存在意見分歧。圍繞聲明的措辭預計將持續討論到會議當天,而各國首腦能在何種程度上達成一致意見,將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報道還説,據另一名東盟外交人士稱,美國要求菲律賓通過“強烈譴責朝鮮的聲明”,主要是針對2月在馬來西亞發生的金正男遇害案和朝鮮核與導彈開發。草案中並未提及上述內容,但實際可能會發表某種聲明。

“今年的主席聲明比去年大打折扣”,路透社26日的文章處處透露著不滿。文章稱,今年的東盟輪值主席國是菲律賓,其總統杜特爾特“正展開魅力攻勢,討好中國獲得經濟利益,而擱置南海爭議”。報道稱,按照慣例,東盟峰會主席聲明不會點名中國,但去年的聲明提到了“南海非軍事化、停止填海造島”的重要性,今年卻沒有。報道還引述不具名外交官員的話稱,各國官員仍在就聲明措辭展開協商,“它可能改變”,並轉引不滿中國的菲律賓外交官的話稱,“菲律賓不能成為中國的仆從”。

菲駐華大使羅馬納26日在接受《環球時報》獨家專訪時表示,關於即將發表的東盟峰會主席聲明,“儘管各方會關注近期爭議海域發生的事件和設施使用情況,但這次峰會我們主要聚焦的重點還是如何推進《南海行為準則》框架草案,這才是能真正管控分歧的方法。”當記者問及“表達嚴重關切的一些國家中是否包含菲律賓”時,羅馬納回答稱,“菲律賓確實曾經向中國表達這方面的關切,但我想説的是現在菲律賓最關注的還是怎樣使局勢不再那麼緊張。”

羅馬納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這次峰會要傳遞的核心意思是繼續緩解南海區域的緊張氣氛,為了達到這個目標,菲律賓作為主席國需要讓東盟各國都表達自己的觀點,但菲律賓也為各方都保持克制和相互努力做了很多工作,“這是本次峰會和以往的不同之處。”他表示,目前《南海行為準則》框架草案在東盟內部已經進行到了高官級別,即將呈給各國元首,並“有可能在本屆峰會上獲得比較大的進展”。“下個月在中國貴陽將舉行中國-東盟高級別官員會議,東盟需要就進展和中國磋商,因此此次峰會的目標就是在東盟內部就準則框架草案達成共識。目前看來,存在這樣的可能性和期待。”

除了南海問題,本屆東盟峰會最大的關注點是杜特爾特本人。法新社26日稱,觀察人士認為,杜特爾特將在此次會議上“享受”國際社會對他在國內發起緝毒行動的支援。此外,有參與會議的東南亞外交官稱,杜特爾特經常發表即興演講,此次峰會他將如何表現,“會非常有趣”。(記者白雲怡 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