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4月26日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作為友好鄰邦,中方希望緬甸政局穩定、民族和諧、經濟發展,通過與有關各方對話溝通妥善解決若開邦的有關問題。我們也希望國際社會為此提供建設性幫助,避免使問題複雜化。

問:孟加拉國外交部官員表示,中國主動提出願意協助調解“羅興亞人”問題。中方為何主動就此提供幫助?目前各方溝通情況如何?中方是否已與緬甸溝通?是在什麼級別進行的溝通?中方將如何發揮調解作用?

答:根據我掌握的情況,外交部亞洲事務特使孫國祥4月24日至27日訪問孟加拉國,會見了孟加拉國外交部的相關官員。

關於你提到的緬甸若開邦有關問題,作為友好鄰邦,中方希望緬甸政局穩定、民族和諧、經濟發展,通過與有關各方對話溝通妥善解決若開邦的有關問題。我們也希望國際社會為此提供建設性幫助,避免使問題複雜化。

同時,中國作為緬甸和孟加拉國的友好國家,一直與他們就有關問題保持著密切的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