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華盛頓4月25日電 美國眾議院監察委員會主席傑森·查菲茨25日在國會表示,特朗普前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弗林沒有報告他從俄羅斯和土耳其收錢,這會有違法後果。

當天,眾議院監察委員會對弗林2016年1月向國防部提交的安全審查表等材料進行了審查。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報道,2015年12月,弗林曾赴俄羅斯參加一家據説是國營的電視臺慶祝活動併發表演講,為此獲得4.5萬美元報酬,同時他也曾作為土耳其政府的説客而獲得超過50萬美元的收入。

監察委員會主席查菲茨説,作為一名前軍官,你不應當從俄羅斯、土耳其或其他什麼人那裏收錢。看起來弗林確實收了錢,這是不合適的,會有違法後果。他説,我沒有看到任何證據顯示,弗林遵守了相關法規。

當天,查菲茨還和副主席伊萊賈·卡明斯一起向記者展示了他們從白宮收到的“拒絕信”。據《國會山》網站稱,今年3月,監察委員會向白宮、國防部等部門要求提供相關文件配合調查,但白宮對此予以拒絕。

民主黨議員卡明斯稱,白宮拒絕提供任何相關文件,這不可接受。共和黨議員查菲茨稱,他認為白宮並非不合作,而只是沒有什麼文件可以提供。

卡明斯稱,如果弗林在申請更新安全審查表時沒有報告他收錢的事宜,一旦被定罪,有可能面臨多達五年的監禁。但他和查菲茨都表示,弗林是否犯罪不是由他們判定。

白宮新聞發言人斯派塞對此事回應稱,監察委員會所要求的文件是在特朗普入主白宮之前的,也是在弗林在白宮任職之前的,所以他們無法提供相關文件。至於弗林是否如實填報相關表格,斯派塞説這得由他本人來回答。

弗林的律師羅伯特·克爾納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弗林沒有隱藏任何事項,他去俄羅斯參加電視臺活動已向國防部報告。

目前,美國參眾兩院和聯邦調查局都在調查俄羅斯是否干涉2016年美國大選一事。此前,弗林因瞞報他與俄羅斯大使通電話一事被迫辭去特朗普國家安全事務助理一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