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注意了,中國製造的假雞蛋來到新加坡了!我在宏茂橋的咖啡店吃到假雞蛋,一定要留心,並提醒你關心的人!”近日,一則關於“中國假雞蛋”的帖子在新加坡社交網路上火了。該帖在3天內被5000多人轉發,超過26萬人觀看了視頻。23日,新加坡農糧局發佈的調查結果顯示,該網友所説的雞蛋是真的,但産地是馬來西亞。新加坡沒有從中國進口雞蛋。24日,作者刪除了帖子和視頻。

視頻中的雞蛋除了半生不熟外,似乎沒有什麼異樣。但發帖人傑羅姆認為,他在一家咖啡店點的這份雞蛋,“蛋黃異常的硬,蛋白像水,味道怪怪的,像假雞蛋”。為何一口咬定所謂的“假雞蛋”來自中國呢?傑羅姆在帖子中沒有説,只是在回應網民評論時提到了一個十分牽強的理由,“咖啡店的工作人員都是中國人”。

帖子發出後在新加坡社交網路上引起瘋傳,但這次許多新加坡媒體並未跟風炒作,該國網路媒體Mothership23日提出疑點:帖子給出了三個主要資訊——因為蛋黃硬,所以雞蛋是假的;雞蛋是位於宏茂橋的咖啡店提供的;“假雞蛋”來自中國。這些資訊中,只有咖啡店確認是真的。而且查閱新加坡農糧局的網站就能看到,中國不在新加坡的新鮮雞蛋進口國之列,該網站列出的雞蛋來源國包括澳大利亞、日本、馬來西亞、紐西蘭、瑞典、泰國、美國。

新加坡“網路公民”網站24日稱,“中國假雞蛋”視頻傳開後,新加坡農糧局立刻展開調查。農糧局在臉譜發佈調查結果顯示,所謂“假雞蛋”其實是真雞蛋,産地是馬來西亞。農糧局同時確認,新加坡沒有從中國進口雞蛋。

在官方做出澄清後,發帖人傑羅姆24日在臉譜網刪帖。他給出的刪帖理由是,“我們生活的社會大多數東西都是假的,從食品、飲料到假指甲、假睫毛……我只是想提高人們的警惕……我不想被迫回復這個帖子,我撤了,你們去討論吧”。

這並非新加坡首次出現關於中國的食品謠言。新加坡前一陣曾謠傳出現“中國假紫菜”,劇情和“假雞蛋”如出一轍,同樣,那次的傳言也因沒有證據支撐而不了了之。(記者姚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