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孟買4月21日電(記者胡曉明)印度知名智庫觀察家研究基金會(孟買)主席庫爾卡尼21日在此間舉行的“一帶一路”研討會上發表講話説,“一帶一路”倡議為印度和中國提供了一個促進信任和發展的雙贏的機會,印度為了自身和南亞鄰國的利益應該儘快參與“一帶一路”倡議。

當天的研討會圍繞經貿和基礎設施建設、印度的地緣政治和安全關切等四個方面的議題進行了研討。

庫爾卡尼説,印度也應該歡迎和支援中巴經濟走廊項目,因為巴基斯坦的發展和繁榮對印度來説也是一個機會。他建議將中巴經濟走廊延伸到阿富汗、伊朗和其他地區國家,印度應該在中巴經濟走廊和孟中印緬經濟走廊之間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互聯互通中發揮引領作用。

他還説:“在印中關係和印度與其他國家關係方面,不應該以安全和地緣政治戰略為由而犧牲發展與合作的機會。”

中國駐印度使館公使劉勁松發表主旨演講説,亞洲的天空和海洋很寬廣,足以容下中印“龍象共舞”。印度可以從多個角度思考和論證參與“一帶一路”的必要性和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