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增加的中國中産階級,不僅推動中國國內市場的繁榮,還成為國際市場上強大的消費群體。

在中國大城市,中産階級的生活方式與紐約或巴黎沒有區別;下午泡咖啡館,晚上到義大利餐廳品嘗美食。在上海市中心的星巴克喝一杯咖啡,與在當地餐館吃一頓正餐相當。

高收入人群對價格相對不敏感,更趨向由時尚指導消費,這不僅影響中國本土市場,對國際市場也産生作用。國際上一齣現新的消費趨勢,中國就有數百萬人緊追潮流。而中國人喜歡什麼,什麼就會熱銷。

比如好萊塢電影《星球大戰:原力覺醒》的票房因在中國受到歡迎而大賣。房地産市場又是一個例子,每當中國人看好一處新的投資地,那裏的房地産需求馬上會提升,房産價格立即上漲。

中國人日益增長的旅遊需求也改變著全球旅遊格局。2015年,中國出境旅遊的人數達到1.2億人次。2013年,電影《人在囧途之泰囧》在中國熱播後,泰國的旅遊業經歷一場繁榮。(作者約瑟夫·馬克維奇,青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