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稱,在喜馬拉雅山脈東側幾近垂直的斜坡上,工人們正在對艱險的岩壁進行爆破和切割,以建造一個最重要的軍用設施:一條通往該國與中國的有爭議邊境的數十公里公路。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4月5日報道,在距離首都新德里非常遙遠的地方——要靠步行、公路、鐵路和飛機走六天,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辦公室正在監督他們的進展。莫迪正加大投入在這個有爭議地區實施一項幾十億美元的基礎設施計劃,以加強印度相對於其鄰國的地位。

報道稱,印度正在加快建設戰略道路,以便能更快將軍隊和物資運往邊境,並且在武裝衝突爆發時部署先進武器,中國在它那一側已經擁有了大量基礎設施。

一名對該項目進行監督的高層官員説:“情況不同以往了,我們已經換擋。”

報道稱,總長數千公里的中印邊界有四分之一位於中國藏南地區,很大一部分邊界的確切位置是爭議焦點。

為維護具有重要戰略地位但人口稀少的這一地區,莫迪政府在2016年-2017年為公路合同撥款9億美元,較前兩年增加了四倍。一家新政府公司正在獲取土地,並雇用建築工人,力爭到2020年完成約700公里道路建設。

新德里最先要建設的是一段數十公里的通往塔克辛的公路,目的地海拔2000余米,那裏的官兵們依靠直升機和使用籃子的搬運工人來獲得燃料、雞蛋、糖和其他物資。由一名將軍領導的一家政府機構承擔了這項工作。

進入塔克辛的直升機有五分之一的時候會因為不可預測的天氣而受阻,這是軍事規劃者想要在這裡修建公路的一個關鍵原因。

該項目的預算去年翻了一番。它的最後期限由2024年提前到了2018年。為完成目標,印度正在與時間、自然和地質條件作鬥爭。那個區域太過偏遠,把推土機運過去意味著把它拆成九部分,一塊一塊懸吊在一架軍用直升機下面飛行300多公里。

翻鬥卡車、履帶式車輛和挖掘機正以同樣方式迅速運往一個任何一條輸電線路目前都無法到達的地方。印度空軍在截至3月份的一年中運輸了290噸裝備,六座新橋已經建成。軍隊限制人們前往該地區,碎裂不穩的岩石和六個月的雨季令這裡的建築工程十分危險。

20歲的工人塔吉·納喬最近為岩石碎片所傷。他説:“這裡的山具有欺騙性,一層又一層的。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會要了你的命。”

在印度方面,資金短缺,長時間降雨引發泥石流,當地居民的要求,耗時的環境清理,這些都是必須解決的。幾年裏建成的一段近30公里長的道路在山體滑坡時被毀。修建另一段公路的計劃不得不為了一個有麝香鹿居住的野生動植物保護區而重新制定。

報道稱,官員正在與當地部落進行談判,該部落聲稱對山脈、河流和樹木擁有祖先傳下來的所有權。為換取來自瀑布的水,政府雇用部落成員,併為他們提供補償,以便政府能在河邊存放建築材料。

公路還沒建好,托帕克·凱姆多上周在一個雨天開始了七小時的艱苦跋涉,去為官兵送一桶20升的柴油——這些柴油夠讓一台發電機工作10個小時。35歲的凱姆多面臨搖搖晃晃的木頭繩索橋、茂密的植被、陡峭的山坡和蛇的威脅。在途中,凱姆多同結束邊境部署返回基地的印度步兵打招呼。他們是28個小時前步行離開的,夜間停下休息。

他説:“非常非常難。我們正在為公路什麼時候建好倒計時。”(編譯/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