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副主席龐麗娟

中國網3月27日訊 3月25日下午,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副主席龐麗娟參加了博鰲亞洲論壇期間舉辦“一帶一路”女性圓桌論壇。她提到,應大力發展學前教育,解放廣大女性的時間、精力和雙手,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更強大的人力資源支撐。

以下是龐麗娟致辭原文:

尊敬的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下午好!

很高興與大家共聚,一起探討“一帶一路”建設背景下女性的貢獻與發展問題。

在我們的東邊,就是美麗浩瀚的中國南海。自中國秦漢以來,一批一批的商船滿載著絲綢、瓷器和各國的技術、文化、友誼等,往來于中國港口和沿線各國之間,南海就是必經之處,而我們腳下這美麗的海南島,則為這些商船提供了良好的避風港和重要的轉机站。今天,我們在這裡共商“一帶一路”建設、女性的貢獻與發展,有著特別的意義。

2013年秋,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建“一帶一路”的倡議,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了“一帶一路”建設,正在為沿線各國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推動力,為促進區域與世界友誼和和平作出積極的貢獻。

今天我的分享,主要圍繞五個關鍵詞:女性的獨特優勢、地位,受益者、貢獻者,教育與發展。

在我們中國,有句俗語,叫“婦女能頂半邊天”。在這場波瀾壯闊的“一帶一路”建設中,女性無疑是不能缺位的,也不會缺位,女性可以自身獨特的智慧、魅力——即柔美,善良仁愛,勤勞聰慧,熱愛家庭,責任、擔當,注重親情,追求和平等等,在各國社會發展、經濟發展、建設幸福家庭等中做出重要貢獻,特別是在推動各國文化交流、促進人文相通、民心相通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女性的這種“柔美與智慧”,所特有的慈愛、寬容、責任與和平,充分地契合了“一帶一路”開放包容、和平友誼的精神,對共創美好世界有著獨特的作用。

女士們、先生們,我們希望,在“一帶一路”推進過程中,沿線各國的女性都能成為積極的參與者、推動者和建設者,而為此首先應幫助她們成為發展者、受益者。 由於長期的經濟、歷史、文化等因素,在沿線不少國家和地區,女性的社會地位、社會參與、受教育程度、職業技能等處於較低的水準,嚴重阻礙了她們對於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甚至嚴重障礙她們的身體健康與家庭教育和幸福。 其中,教育的滯後是一個重要的制約。學前教育資源的不足,捆綁了女性的雙手,使其大量時間和精力用於照看孩子與家庭;職業教育和義務教育的落後,導致其職業技能缺失,文化水準有限。

因此,在當前,迫切需要大力發展學前教育—— 解放廣大女性的時間、精力和雙手,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更強大的人力資源支撐;

大力發展職業教育—— 強大廣大女性的雙手,提升其職業技能與就業素質,不僅幫助其與家庭擺脫貧困,同時有益於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技能型人才。

大力發展義務教育—— 強大一批又一批未來女性的大腦,致力於提高女童的入學率與學業成功率,促進其可持續發展能力,為“一帶一路”建設和美好世界建設培養一批又一批的未來人才。

在開展教育交流合作、大力促進女性教育發展的事業中,中國願做出更多的努力,為沿線國家提供更多的幫助和支援。中國有較為完善的學前教育和義務教育體系,也積累了豐富的職業培訓、教師培訓和辦學經驗等。中國願意無私地與各國分享。 沿線各國女性各有智慧,在傳統工藝等上各有自己的特色和優勢,中國可以派出人員,協助組織培訓,開辦學校,編寫教程、線上線下教學與互動,並通過網際網路等幫助産品走向世界。

中國願幫助沿線國家的女性人力資源開發和發展,使絲路機遇變為巾幗機遇,讓建設成果更廣泛、深入地惠及廣大女性。

最後,女士們、先生們,讓我們共同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中 ,注入更多的女性智慧與力量,並且更廣泛有效地惠及女性,做出積極的貢獻!

祝各國女性朋友們的卓越風采與美麗海南的碧水藍天交相輝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