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安卡拉3月24日電(記者秦彥洋 施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23日晚表示,土耳其將重新評估與歐盟的政治關係,包括土歐之間的難民安置協議。

埃爾多安當晚接受外國媒體採訪時説,最近一些歐洲國家阻撓土耳其官員入境為將要舉行的公投拉票,卻允許反對改制的群體集會,這種態度影響了土歐關係。土耳其為土歐關係作出了巨大努力,但並沒有得到相應回報,土耳其將在公投後重新評估與歐盟的政治關係。

土耳其定於4月16日公投,以決定是否將政體從議會制改為總統制。政體變化後,總統將從憲法上被賦予更多實權。反對者批評,改制將把國家推向獨裁和動蕩,議會將失去權力制衡的能力。

由於數百萬擁有公投投票資格的土耳其人生活在德國、奧地利和荷蘭等國,土耳其政府打算在這些國家為公投拉票。但是此舉遭到後者堅決抵制。土耳其與這些國家關係緊張。一些土耳其輿論建議政府重新評估土歐之間的難民安置協議。

去年3月,歐盟與土耳其就合作解決難民危機達成協定。根據協議,非法入境歐盟的難民將被遣送回土耳其,同時歐盟將按“一比一”原則幫助安置土耳其境內的敘利亞難民。作為回報,歐盟同意重啟土耳其入盟談判、給予土耳其公民免簽待遇並給予土耳其難民安置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