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北京3月24日電(記者惠曉霜)因“空餉門”人氣重挫的法國總統候選人弗朗索瓦·菲永23日稱,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及其社會黨政府故意向媒體洩露“黑材料”以阻止他當選總統。

奧朗德政府堅決予以否認,強烈譴責菲永“造謠”。

【“國家醜聞”】

媒體曝光菲永花公款聘妻子和子女為助手,後者卻拿錢不幹活,吃空餉,原本支援率領先的菲永人氣大跌。

這名共和黨籍候選人接受法國電視2台採訪時稱,奧朗德領導一個“秘密小組”,專門給媒體透露“黑材料”。

“搜查行動後48小時內,媒體就獲得遭查抄的文件,對我在議會辦公室的搜查就是一例,”菲永説,“這些文件是誰給的?是政府機構……進一步説,我認定是共和國總統。”

菲永還稱,奧朗德下令法國財政部蒐集政治家的資訊,包括曾在奧朗德政府出任總理的曼努埃爾·瓦爾斯,然後把資訊捅給媒體。

菲永以兩名法國記者即將出版的書為例證,稱奧朗德可以獲得任何他感興趣的司法調查監聽記錄,“這是國家醜聞”。

【政府辟“謠”】

法國總統府發表聲明,“以最堅定態度譴責菲永的不實之詞”,堅稱政府方面“從未介入任何司法程式,一直嚴格尊重司法獨立”。

聲明説,“醜聞只有一件,但不是關於國家,而是關於一個將被送上法庭的人”。

法國司法部也翻出菲永的舊賬,稱他“系統性地反對一切保護司法獨立和透明政治生活的提議”。

就連菲永所引用的那本書的作者之一迪迪埃·哈索克斯也站出來反駁他:“相信(總統府)愛麗舍宮裏有一個秘密小組的人只有菲永。”

【仍有勝機?】

“空餉門”不僅重創菲永的選情,還使他成為法國歷史上首名被司法機關正式立案調查的總統候選人,涉嫌罪名包括侵吞公款、共謀盜用公共資金、未如實申報資産。

法國輿論研究所23日發佈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獨立候選人埃馬紐埃爾·馬克龍有望在4月23日的總統選舉首輪投票中以26%對25%的微弱優勢戰勝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主席瑪麗娜·勒龐,菲永以18%的支援率排名第三。

而在5月7日的第二輪投票中,馬克龍的勝率大增,有望以61.5%對38.5%戰勝勒龐。如果是菲永和勒龐進入第二輪,前者有望以55.5%對44.5%的優勢獲勝。

法國奧多克薩調查公司24日發佈的民調結果則顯示,“搖擺選民”比例創紀錄,目前43%的選民尚未確定投票給哪一名候選人,其中左翼陣營潛在選民中舉棋不定者比例高於右翼陣營選民。勒龐和菲永的支援者中,“鐵粉”分別佔60%和57%,而馬克龍的支援者中,47%的人確定將投票給他。(新華社客戶端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