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嘉賓合影。中國網 李智/攝

中國網博鰲3月24日訊(記者 李智)24日上午,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承辦的“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在海南博鰲舉行,本次對話會是隸屬於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框架內的重要活動。

中國多個省市、中方機構、東盟相關省市,以及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省的負責人齊聚一堂,以“深化人文往來,加強‘一帶一路’建設”為主題進行對話與交流,並達成多項共識,還簽署了《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共同聲明》。

“一帶一路”框架下深化中國-東盟務實合作

會議認為,文化往來在中國—東盟全面合作關係中作用獨特,是增進中國與東盟國家間相互了解,加深各國人民友誼的重要橋梁。東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方向、重點地區,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有助於“一帶一路”建設不斷向前推進。

在雙方關係由“成長期”轉入“成熟期”這一新的歷史起點上,進一步深化人文往來,加強地方政府間交流合作,共同推動中國與東盟國家關係穩定向前發展。

東道主、海南省省長劉賜貴在對話會上表示,希望以這次對話會為契機,在“一帶一路”總體框架下,進一步深化與各方的務實合作,讓會議的成果不僅僅體現在倡議和呼籲上,還要轉化為具體的政策和項目。

“中方統計,2016年雙方人員往來已超過3000萬人次。中國是東盟第一大客源國。”中國東盟中心秘書長楊秀萍説:“中國東盟中心願進一步加強中國和東盟各界的溝通聯繫,發揮好獨特的平臺作用,為中國-東盟關係貢獻更大力量。”

中國與東盟合作的第三大支柱

2017年,正值中國—東盟旅遊年,與會的中國—東盟省市長均認為此次對話恰逢其時。在鞏固2016年教育合作的基礎上,繼續落實雙邊旅遊合作,將人文交流打造成為中國與東盟合作第三大支柱,這符合雙邊國家發展的現實需求和共同利益。

與會各方一致同意進一步深化人文交流,加強“一帶一路”建設。在平等互惠、互利共贏的基礎上開展全方位教育合作,消除教育壁壘,實現教育資源共用。同時應充分挖掘中國與東盟的旅遊合作潛力,加快完善旅遊基礎設施和服務體系建設,打造區域旅遊一體化發展。

柬埔寨磅湛省副省長坤烏斯在會上發言呼籲,希望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框架下,推動中國-東盟會和歐盟開展更多項目。

出席對話會的中方代表包括海南省省長劉賜貴和副省長王路、天津市副市長趙海山、廣州市副市長蔡朝林、南寧市副市長張衛、貴陽市副市長陳少榮及中國教育部港澳臺辦主任劉錦、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林怡、中國-東盟中心秘書長楊秀萍。

外方代表有柬埔寨磅湛省副省長坤烏斯和暹粒省副省長泡芙·皮塞斯、寮國萬象市人民議會副主席歐鄧恩和瑯勃拉邦省委副書記兼省議會主席賽沙蒙·空塔文、馬來西亞檳城州部長林峰成、緬甸仰光市市長貌貌梭和緬中友協秘書長貌昂、菲律賓巴拉望省省長何塞·阿爾瓦萊茲和宿務省教育委員長克裏斯托弗·巴瑞科阿羅、新加坡、越南廣寧省教育與培訓廳副廳長阮氏翠、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省省長韋德·麥克勞克倫(特邀嘉賓)。

此外,海南省與菲律賓巴拉望省還簽署了結好意向書,海口市與緬甸仰光市簽署了結好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