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沿海的海平面處於幾十年來最高位的現實,已促使科學家們警告中國或將面臨更嚴峻的海洋災難風險。

中國國家海洋局近日發佈公報稱,去年中國沿海平均海平面比1993年至2001年之間的平均值高出82毫米,比2015年高出38毫米。海平面上升或將加劇海洋災難造成的損失。去年中國發生的各類海洋災害共造成直接經濟損失50億元,死亡(含失蹤)60人。據報道,1980年至2016年間,中國沿海海平面每年平均上升3.2毫米。

美國宇航局報告稱,全球海平面正以每年3.2至3.6毫米的速度上升。中科院大氣物理研究所黃剛教授説,“幾毫米看似微不足道,但若考慮到海洋何其浩瀚,當海水撞擊陸地時這些變化就會産生巨大影響。”

黃剛的研究預測,到本世紀末珠三角的海平面或將上升1.2米。這會造成災難性影響,例如港澳等低窪地區將遭受洪災,“倘若海平面加速上升,不利影響將更快來到。”

全球海平面加速上升由氣候變暖導致的海水增溫膨脹、陸源冰川和極地冰蓋融化等因素造成。各國已就氣候變化達成《巴黎協定》,但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副教授柳中暉並不樂觀,“在可預見的未來,由全球變暖導致的海平面上升趨勢很可能繼續存在。”

黃表示,中國在制定沿海發展規劃時應權衡海平面上升因素,“倘若政府不在該問題上發揮帶頭作用,那基礎設施、交通系統、糧食供給和居民安全等都將面臨與海洋有關的災難風險。”(作者Kinling Lo,丁雨晴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