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肯特·凱爾德(Kent Calder)教授。中國網 李智/攝

中國網博鰲3月23日訊(記者 李智)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3月23日在中國海南召開,當天,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肯特•凱爾德(Kent Calder)教授舉行記者見面會。

中美關係意義重大

“中美關係的意義不光是雙邊關係。在全球背景下,中美是最大的兩個經濟體,”肯特•凱爾德指出,為了成為全球“穩定器”,美國必須在經濟上保持相對開放的狀態。同時,美國也需要採取一些舉措,比如解決中西部地區的經濟問題,“在達沃斯論壇上,中國企業家馬雲就説過,電子商務可以幫助促進美國的出口,提高美國的就業。

從全球宏觀層面上來看,要想確保經濟增長保持穩定需要更廣闊的合作,凱爾德表示,中美之間可以在二十國集團或者其他大的國際機構的框架下進一步加強合作。

“中美作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兩國元首會晤是宜早不宜遲,”肯特•凱爾德指出,對於美國來説,亞洲是全世界最大的也是增長最快的經濟區,不容忽視。

“一帶一路”具備希望和潛力

提到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肯特•凱爾德教授認為,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同東歐國家包括波蘭、塞爾維亞以及歐洲中部的國家包括德國等都建立了更強的聯繫,“因此,中國對全球的影響力從長期來説更加深遠。”

他指出,“一帶一路”可以促進全球的經濟增長,亞歐大陸之間通過海路和陸路,貿易聯繫不斷加強。從長期來説,非常有希望和潛力。